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珠江拟3.67亿元转让万嘉酒店全部权益

2016年07月25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ST珠江拟转让所持三亚万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挂牌价为3.67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交所披露的项目联系人处了解到,本次转让主要涉及酒店硬件,酒店的管理问题需要受让方与酒店管理方美国戴斯酒店集团进一步洽谈。

  3栋别墅不在转让范围内

  项目信息显示,标的公司三亚万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19日,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为*ST珠江的法人独资公司。标的公司位于三亚市三亚湾海坡开发区第13横路西侧,经营范围包括宾馆开发、经营管理、酒楼、康乐中心、游乐中心、餐饮服务、热带种植业、高科技产业、物质供应、建材、设备采购、租赁。

  标的公司主要资产为投资2亿多元兴建的三亚万嘉戴斯度假酒店(五星级标准,2007年12月28日开业),酒店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0.59,绿化面积高达70%,拥有188间客房及3栋别墅。酒店官网信息显示,该酒店由美国戴斯酒店集团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万嘉戴斯度假酒店经营区域内的3栋别墅,自酒店建成开业后一直作为酒店经营客房专属区域,是酒店经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路212号,该三栋别墅各自具有独立的权属证,但其权属非酒店所有,因此该三栋别墅不在本次股权及债权转让范围内。

  项目转让条件中规定,受让方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内资企业法人。项目正式挂牌公示期内,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同意在提交受让申请时,即视为已经详细阅读并完全认可本转让标的所涉及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法律文件及该等报告和文件所披露的全部内容,并已完成对转让标的企业、债权及房地产尽职调查,已对转让标的的现状及相关交易风险充分知悉,并依据该等内容以其独立判断决定自愿全部接受产权转让公告之内容,并自愿承担一切交易风险,不得以不了解转让标的情况为由退还转让标的。

  转让酒店谋减亏

  据了解,本次*ST珠江转让该酒店资产的挂牌时间为公司控股股东变更的次日,而公司对于该酒店资产的出售早有布局。

  记者查阅*ST珠江2015年年报得知,*ST珠江酒店服务业收入主要来自三亚万嘉戴斯度假酒店(以下简称酒店)和牡丹江市珠江万嘉旅游集团经营的中国雪乡景区。

  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经济低迷等原因的影响,三亚的旅游市场也相继出现低迷状态,而周边高端酒店密集开业导致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经过7年的运营,酒店的客房设施老化,人工成本和物价上涨、能源费用上涨,直接导致酒店运营成本的增加。自2014年起酒店经营收入明显下滑,毛利率降幅较大。2015年经营收入继续减少,酒店经营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困难。同时折旧导致自开业以来持续亏损,公司已决定公开挂牌转让酒店股权,以期回笼资金解决公司债务,减少合并报表层面的亏损。

  同时,年报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ST珠江子公司三亚万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借款本金余额3203万元,应付利息余额3500.92万元,向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借款本金余额1970万元,应付利息余额1237.25万元。

  7月15日,*ST珠江披露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万元至-4700万元。若本次转让成功,则将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实现扭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