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快鹿集团转让业祥投资 神开股份实际控制人成谜

2016年07月27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神开股份今日公告,公司于7月26日接到控股股东业祥投资,以及快鹿集团、浙江君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君隆资产”)等三方关于公司股东权益变动的《告知函》。函件称,快鹿集团与君隆资产已于7月24日就业祥投资的股权转让事宜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股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及《股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二》。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并未披露上述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

  本次股权转让前,业祥投资直接持有4757.75万股神开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3.07%,快鹿集团则持有业祥投资10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君隆资产持有业祥投资100%股权,快鹿集团退出。

  据悉,上述股权转让已于7月26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业祥投资的股东变更为君隆资产,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比例均无变化。

  据公告,目前,快鹿集团通过业祥投资间接持有的神开股份股票自完成收购之日起尚未满12个月。因此,本次股权转让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将由律师发表核查意见,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君隆资产成立于2015年9月24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阿炳,其股东包括自然人但海波、王阿炳、沈哲等。据记者查询,王阿炳这个名字曾在2013年12月底出现在中兴商业十大流动股东榜单上。而君隆资产的经营范围包括受托企业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

  回查公告,今年4月,神开股份即以“控股股东业祥投资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主要涉及拟通过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相应业务”为由,宣布停牌。

  其后,神开股份陷入控股权诉讼风波。6月,神开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业祥投资已就其与宁波惠佳投资管理中心及顾正、王祥伟、袁建新等自然人股东签订的相关协议,向上海市高院提起确权诉讼。

  业祥投资表示,6月8日,案外人徐琪(前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擅自以业祥投资名义与宁波惠佳、顾正等签订了《关于神开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而该《协议》未经业祥投资股东会决议通过。业祥投资此前公告还透露,上述协议书并未经过其法定代表人谷平签字确认。基于上述理由,业祥投资提请法院确认上述《股份转让协议》无效。

  对于上述情况,宁波惠佳方面则要求继续履行《股份转让协议》,同时要求神开股份披露与诉讼相关的《股份转让协议》及《借款协议》具体内容。

  7月,神开股份宣布,受股权纠纷影响,公司前次停牌事项暂时中止,由于类似案件的诉讼过程一般较为漫长,公司将根据交易所停复牌规定复牌交易。但是,对于业祥投资所持神开股份13.07%股权的归属问题,上市公司称未收到业祥投资股权转让的信息,且后者持有的公司股票还在禁售期内,依法不得转让。

  在此背景下,业祥投资的此次易主,让神开股份最终控制权的归属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