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联重科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 上半年预亏损逾8亿元

2016年07月29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工程机械行业不景气,业绩陷入亏损,这让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决定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联合资信于日前发布了这一跟踪评级结果。不过,联合资信维持中联重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并维持“14中联MTN001”AAA的信用等级。

  联合资信指出,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低景气度周期,中联重科工程机械板块收入大幅下降,盈利能力弱化,债务规模持续增长且存在或有负债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收入仍主要来自于工程机械板块,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评级展望是联合资信对企业未来信用状况的预测,指现有信用等级在1到2年内可能的变动方向,反映财务或其他方面的趋势还未到触动评级变动的程度。联合资信评级展望分为正面、负面、稳定、发展中(不确定)四种。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5日,中联重科曾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期内公司预计净亏损为8亿-8.7亿,同比亏损加大。

  不过,目前已经发布2016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均实现了一定的盈利,其中,徐工机械上半年预计盈利1.2亿-1.4亿元,柳工上半年预计盈利1000万-3000万元,山推股份上半年预计盈利约1000万-1500万元。

  中联重科自身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工程机械板块下降、员工离职补偿及汇率变动三个主要方面。公司方面表示,自去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正经受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利润大幅下滑等多重考验。而报告期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无明显改善,影响了公司机械板块收入。

  以中联重科2015年度数据为例,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去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07.5亿元,同比下降19.72%。不过,其中工程机械板块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0.83%,为123.6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售数据出现逆势反弹,为沉寂已久的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了新气象,一时间,行业处在复苏态势中的说法不绝于耳。不过,4月份之后,工程机械销售数据再现疲软,这也意味着,行业下行压力从未解除。

  一位工程机械从业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国家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工程机械受益于基建、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也获得了每年10%-20%的高增速,但是目前国内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受下游需求疲软影响,工程机械也已经进入发展的新常态——低增长甚至负增长。

  除工程机械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外,联合资信认为,未来工程机械行业仍面临较大的盈利和库存去化压力。

  数据显示,中联重科2015年末的存货金额为140.8亿元,较2014年末的103.7亿元增长了近40%,库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另一位工程机械从业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装载机及挖掘机的社会保有量分别为170万台和140万台,而每年的开工率仅30%左右,社会保有量的高企也为企业去库存带来很大挑战。

  不过,联合资信也指出,中联重科作为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市场地位、研发实力等方面保持了综合优势。跟踪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地位,并全力推进战略转型,积极拓展环境产业和农业机械领域。

  中联重科2015年度数据显示,环境产业及农业机械营业收入分别为45.2亿元和33亿元,已经分别占到当年工程机械板块收入的36.5%和26.6%。

  向新业务转型也为中联重科带来不小的成本支出,以2014年中联重科收购奇瑞重工60%股份为例,中联重科就为此支付了20.88亿元的成本。不过,以奇瑞重工(现名中联重机)为主的中联重科农业机械板块毛利率仅为15.79%,在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最低。这也为转型带来了一定的短期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