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长虹“做减法”显效:上半年净利暴增近7倍 甩卖资产模式继续

2016年08月0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5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9亿后,四川长虹迎来了业绩“反弹”。近日,四川长虹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较去年同期业绩大增,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亿元。

  四川长虹能顺利实现业绩扭亏,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营业情况的改善,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忽视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贴的“功劳”。数据显示,四川长虹上半年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2015年的业绩断崖式下跌,为保证2016年业绩靓丽,四川长虹仍在持续“做减法”。前不久,公司刚刚完成转让长虹国际广场商业不动产及配套车位,预计可贡献1.45 亿元收益。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虹能实现业绩扭亏,值得庆祝的同时也应该冷静看待,大部分业绩贡献来自于资产处置这样的盈利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净利润4.6亿大幅扭亏

  经历了“退补”风波,又遭遇汇率贬值“黑天鹅”……过去的2015年,对四川长虹而言,可谓是流年不利。

  不过,刚刚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的四川长虹传来“捷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27.75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33% ,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亿元。

  来自四川长虹方面的描述是 “上半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CHiQ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记者对比2015年半年报发现,四川长虹家电产品整体毛利水平由2015年的13.88%增至2016年上半年的15.83%。

  事实上,除了公司整体业绩的进一步转好,四川长虹2016年上半年能实现高达4.6亿的净利润更“得益于”公司进行的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助。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26日,四川长虹以控股子公司北京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长虹)99%股权按评估值约5.4亿元作价出资,以及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创投)以北京长虹 1%股权按评估值543.83 万元作价出资,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投集团”)以约5.7亿现金出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绵阳嘉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

  因为四川长虹及长虹创投以持有的北京长虹股权按照评估价值作价出资,较账面净资产有大幅增值,因而也为四川长虹增加了当期利润 2.44 亿元左右;此外,公司收到来自政府的补助5462万元。

  四川长虹在2016年上半年通过处置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收到政府补助收益共计2.96 亿元,实际上,公司实现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65亿元。

  继续“做减法”增厚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监管部门规定,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特别处理。在经历了2015年的业绩大幅亏损,四川长虹保证2016年全年业绩实现盈利也是当务之急,将旗下资产处理盘活,也是一种途径。

  今年5月,四川长虹公告,拟将持有的长虹国际广场及配套车位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4.8亿元。

  随后的6月30日,公司母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接盘,在扣除相关税费后,公司预计此次资产转让可实现收益约 1.45 亿元。这也将直接计入到公司2016年全年净利润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通过处置资产的形式,四川长虹也依然在加速转型布局,试图通过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来实现业绩好转。

  在电视产品方面,四川长虹继续加大对CHiQ高端电视品牌的升级,并于7月28日在北京发布了号称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

  记者从四川长虹方面获得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CHiQ电视在长虹电视业务销售量占比30%左右,销售额占比达40%,“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改善。”在白电方面,全资子公司美菱电器战略与TCL集团战略相似,也在尝试向“设备+服务”的模式转型。

  不过刘步尘认为,提升公司业绩的根本还是在对硬件产品做出升级,并进行结构调整。他认为,在经过了三年左右的智能化转型后,家电企业的智能化概念转型声音已经逐渐变弱,而是转为“讲硬件”,提倡硬件赚钱。

  “长虹在转型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做好平衡,不要只谈转型而忘了提升硬件,只有将硬件产品销量提升,产品结构做出改变,才能真正实现盈利。”刘步尘如是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