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康达尔股东大会投票产下“三胞胎”

2016年08月01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这是我见过的最混乱的股东大会了。”康达尔股东大会还没结束,一位与会股东担心被无端卷入纠纷,投票后便抽身离去。7月29日,康达尔在深圳总部召开了2015年度股东大会,因有部分中小股东喧哗闹事,导致大会多次被迫中止。

  康达尔7月31日晚间公布此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若全体与会股东均按有效表决计票,则10项议案中8项未通过;若京基集团或连同其疑似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吴川联合企业家投资有限公司的表决票按无效表决计票,则10项议案全部均获得通过。

  推迟的股东大会

  7月29日,深圳市深南中路绿景纪元大厦,康达尔召开了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

  这是一场迟来的股东大会。

  由于第一大股东华超投资的举报,京基集团受到调查,董事会认定涉嫌违规的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可以行使表决权或不可以行使表决权都可能导致股东大会决议效力存在瑕疵,原定于6月29日召开的康达尔年度股东大会推迟至8月30日。

  不过,深圳证监局并未认可康达尔董事会这一理由,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要求康达尔最迟应于7月31日前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这也为康达尔此次股东大会的三个版本投票结果埋下伏笔。

  7月29日下午两点,因部分股东尚未完成登记手续,康达尔股东大会推迟将近半个小时召开。

  就在等待其他股东进入会场期间,京基集团代表、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峰首先向康达尔管理层发难,称他的两位同事被工作人员阻拦,未能进入会场。

  康达尔见证律师谭岳奇对此作出解释:“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受股东委托参会的律师需要出示律师事务所相关证件,目前仅有高峰一人按照相关规定出示证件。”

  而律师高峰,正是此前操纵13个账户隐蔽举牌康达尔的“牛散”林志的代理律师,去年亦曾参加过康达尔年度股东大会。

  此后,康达尔董事长罗爱华宣布股东大会正式开始。

  现场出现闹事股东

  在股东提问环节,中小股东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康达尔农业和地产未来的发展规划和业务增长点,未来康达尔的利润分配计划、山海上城项目的开发情况、公司核销坏账和撤销长期股权投资等直接关系到中小股东切身利益的问题。

  季圣智在回答中小股东提问时强调,在过去一年康达尔实现了历史上较为优秀的业绩,康达尔对未来的规划和战略十分清晰。

  京基集团代表高峰质疑康达尔山海上城项目二、三、四期项目并没有完成相关规划设计,为何公司与中建一局签订高达239亿元的工程合同,且工程造价高达11000元/平方米,以及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罗爱华表示,工程造价高是因为合同属于总包合同,且后期项目为精装修交房;与中建一局签订高达239亿元的合同不仅是因为紧密合作,还考虑到营改增等税务筹划的问题。康达尔财务负责人表示,上述合同已经开始履行,所有信息已经披露。季圣智作为康达尔地产的负责人,他邀请高峰前往工地现场进行考察,同时坚称所有程序合规合法。

  然而,股东大会到了投票环节却出现骚动,股东大会确认登记和进行过程中,有部分中小股东不满“没有投票权”,与康达尔公司人员发生冲突。

  对此,谭岳奇当场向全体股东解释,因部分小股东不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未能核实对方身份,因此未让他们参与表决。

  此后,个别中小股东情绪失控,不依不饶,并在现场打出早已准备好的横幅,大闹股东大会现场,股东大会几度被中止。

  在此期间,高峰拿出一份此前已准备好的警示函提交给康达尔见证律师谭岳奇。这份警示函中称,康达尔股东大会在会议程序和股东权利等方面均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损害了康达尔股东的合法权利。

  随后不久,股东大会现场部分中小股东起哄扰乱,公司高管宣布中途歇会并离场。混乱之中,中小股东和康达尔工作人员均声称被对方打伤。康达尔报警后,警察到现场取证。

  会后,有参与现场股东大会的有关人士反映,带头闹事的黑衣人当天6点左右接到神秘电话后离开会场,随之与他座位附近的同伙们同时离开,步调一致,怀疑是有预谋、有指使地伺机恶意闹事。

  三个版本投票结果

  直到将近傍晚6点半,会议室只剩下数名股东代表,康达尔高管团队再次来到会议室宣读表决结果,10项议案中8项未通过,但如果将京基集团所持股份表决权排除在外,10项议案则全部通过。

  康达尔此次股东大会议程包括审议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5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等10项议案。

  获得全体与会股东通过的两项议案为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和控股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不过,7月29日当天,康达尔公司董事会召开的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疑似一致行动人所持有公司股票表决权效力的议案》。

  该议案决定,因京基集团在收购康达尔股票过程中涉嫌存在“故意隐瞒事实”、“刻意做出虚假陈述”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正在依法调查过程中,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如实记录各与会股东的表决结果,待监管部门作出明确认定后,依据监管部门的结论认定前述股东大会的决议效力,并遵照生效决议执行相关决议内容。

  因而,康达尔公布了三个版本的投票结果,分别是全体与会股东均按有效表决计票的表决结果、京基集团的表决票按无效表决计票的表决结果、京基集团及其疑似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吴川联合企业家投资有限公司的表决票按无效表决计票的表决结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