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太龙药业8千万设副业公司 1年多未营业转手大股东

2016年08月01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太龙药业7月30日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河南桦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桦玉实业)与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集团)于近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太龙药业将全资子公司桦玉实业的全部股权以76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众生集团,众生集团为太龙药业的控股股东。

  而值得关注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桦玉实业成立于2015年3月份,距今仅一年多。且太龙药业在上述公告中称,桦玉实业自成立至今尚未开展任何实质性经营业务。

  不过在太龙药业2014年12月27日公告中称,公司设立桦玉实业,旨在对盘活部分闲置资产,然后广泛寻求对外合作。

  7660万卖副业子公司

  太龙药业7月30 日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桦玉实业与太龙药业控股股东众生集团于近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太龙药业拟将其全资子公司桦玉实业100%股权以76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众生集团。

  太龙药业在上述公告中亦称,桦玉实业自成立至今并未开展实质性经营业务。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桦玉实业营业收入0元,2015年亏损352.66万元,而2016年前三个月亏损129.53万元。

  太龙药业则是一家以中成药产品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制药企业。目前,太龙药业已经形成了以双黄连系列产品、双金连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为主的清热解毒类中药系列为主打的中成药品牌。据太龙药业2015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402.12万元,同比2014年扣非净利下降86.82%,而2014年同比2013年扣非净利亦有所下降。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5年3月份的桦玉实业业务范围与太龙药业关联并不密切。桦玉实业的主营业务包括;预包装食品的销售,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营销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广告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为众生集团,而众生集团正是太龙药业的控股股东,目前占股23.08%。

  成立仅一年多便转手?

  记者了解到,桦玉实业成立于2015年3月份,截至7月28日签订转让协议,仅有1年多时间。为何成立仅一年多,便要转手?

  对此,太龙药业在公告中解释道,转让桦玉实业的股权符合公司拟逐步将现有部分非主业资产从主业中剥离的发展方向。并且此次转让旗下非主业子公司有助于公司资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太龙药业方面还认为,此次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更加突出,经营效果将得以充分体现,有助于公司集中资源、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着力打造医药主业升级版。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龙药业2014年开始扣非净利就在下降,为何在2014年底成立非主业公司?

  对此,记者梳理既往公开信息发现,2014年12月27日太龙药业公告称,公司拟以其所持有位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冬青街8号的原大输液生产车间所在的土地、房屋建筑物及所有设备进行出资,注资8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桦玉实业。

  彼时,太龙药业在公告中称,因桦玉实业所在地周边多为商业和居民生活区,不适宜继续进行工业生产。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拟逐步将现有主业根据业务特点进行分板块管理,对于部分闲置资产要尽快盘活,充分利用。因此设立桦玉实业有利于加强太龙药业的资产管理,广泛寻求对外合作,盘活现有部分闲置资产,提高公司资产利用率。

  这即意味着,太龙药业通过设立桦玉实业,欲将部分资产盘活,然后并未开展实际经营性业务,而后转售给大股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