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吴证券10亿港元收购港资同行 标的上年亏19亿港元

2016年08月01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内地券商在港收购“同行”的案例又增加一桩:7月29日晚,东吴证券发布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东吴证券香港子公司将以不超过10亿港元的代价,收购港资券商天顺证券(01141,HK)51%以上的股权。

  海外布局动作加快

  刚刚获得在新加坡的业务牌照,东吴证券便迅速将目光转向了香港地区。今年1月30日,东吴证券公告称,近日,公司的新加坡子公司——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有限公司获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业务牌照,批准业务为Fund Management。

  6月17日,东吴证券公告称,证监会已经核准其在香港地区设立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香港”),注册资本为港币1亿元。

  如今看来,这一公司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此次收购。东吴证券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吴香港收购天顺证券的方式,快速取得业务牌照和业务渠道,为此东吴证券向东吴香港增资10亿港元。

  东吴香港与天顺证券双方在7月29日签订了备忘录,东吴香港以认购天顺证券增发股份的方式,取得后者不少于扩大后总股本51%的股权。东吴证券经营管理层将在不超过10 亿港元的收购金额、收购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不低于51%的前提下,确定最终交易架构及定价。

  其实,内资券商“扫货”港资同行的案例近两年频频出现,尤其是在沪港通开通之前,多家港资上市券商均传出了卖盘消息。虽然最终收购未必都能成行,但随着两地资本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内地券商也越来越看重香港地区券商的资质。

  此次东吴证券就表示,收购香港地区上市券商的方式是东吴证券快速建立香港地区业务平台,实现证券业务的海外延伸,探索具有东吴证券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国际化道路的较好选择。公司将通过东吴香港筹建海外服务平台,实施海外市场开发和产品开发,实现公司业务的海外延伸,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特色服务水平,并充分利用香港地区市场的成熟产品、业务模式,结合内地创新资源,推进内地业务创新,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

  天顺证券上一财年亏近19亿港元

  东吴证券要收购的这家港资同行资质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记者注意到,天顺证券官网显示,公司1998年在港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投资业务、融资业务、燃料、金属矿物、可循环再用金属物料及木材之供应及采购业务,以及房地产。

  显然,证券并不是公司的唯一业务。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前并不叫“天顺证券”,2015年8月,公司中文名由“保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天顺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年报显示,公司是在2015年11月完成收购天顺证券及天顺期货的,收购后公司进一步扩展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

  但这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截止2016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公司录得收入约5710万港元,较上一年度大减81%。而2016财年公司录得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18.75亿港元,而上一年度还录得4.87亿港元的利润。本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录得重大证券投资亏损净额”。

  天顺证券称,2016财年公司分类收入(包括上市股本证券投资之股息收入以及来自可换股债券投资之利息收入)约为320万港元,较去年的2880万港元减少约88.9%。该分类的亏损便高达15亿港元,而上一年度这一分类获得了6.25亿港元的溢利。天顺证券称,按照公允价值列账的投资亏损净额高达15.09亿港元,而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的证券组合主要包括半导体公司的股票。而报告期内“香港的股票市场受一系列本公司控制范围以外的因素之不利影响,于此情况下,鉴于过往数月市场气氛不利,本公司决定变现本集团当时现有的大部分证券投资。”

  不过,天顺证券对未来还比较乐观,公司在年报中称,深港通“预计将于2016年下半年推行”,预期将于短期内刺激金融市场。公司“对经纪及相关服务及提供融资的发展感到乐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