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置入嘉林药业 天山纺织国企混改保值增值

2016年08月02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天山纺织(000813)8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公司将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办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的后续实施事项。待交易完成后,天山纺织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毛纺织及矿业业务和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并同步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转型进入医药行业。

  根据重组方案,天山纺织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其中置出资产中等值于7.98亿元的部分与美林控股持有嘉林药业47.72%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中置换金额的差额部分约75.7亿元,由天山纺织以8.65元/股发行8.75亿股股份购买。本次交易完成后,嘉林药业100%的股权将置入上市公司,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美林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湧。

  在重大资产重组中,出让控股权对国有上市公司来说十分艰难。天山纺织控股股东为凯迪投资,第二大股东为凯迪矿业,实际控制人新疆国资委通过前两大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8.98%的股份。

  通过本次交易,新疆国资委通过凯迪投资和凯迪矿业合计向嘉林药业控股股东美林控股转让7500万股天山纺织股权,让出控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由于天山纺织的新疆国资委股东背景、及嘉林药业借壳上市的要求,整个方案中涉及到的国资审批等程序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新疆国资委高效审批涉及国资的审批程序,坦然接受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通过相关方资本与业务运作,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不失为国企混改的一个方向。

  置入天山纺织的嘉林药业是国内降血脂龙头,在降血脂行业市占率约9%,仅次于辉瑞和阿斯利康。核心产品阿乐(阿托伐他汀钙片)为辉瑞同类降血脂药物立普妥在国内的首仿药,每年保持40%以上的销量增长。

  据悉,未来五年,嘉林药业将以心脑血管及肿瘤治疗药物为主攻方向,以“阿乐”作为公司的基石产品,优化组合产品结构,打造以阿乐、复方阿乐、凡乐、盐酸吡西卡尼、盐酸曲美他嗪等重点产品为核心的产品线,提升市场占有率。

  对于天山纺织重组后的业绩,嘉林药业所有股东承诺嘉林药业2016年至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亿元、7.8亿元、9.37亿元。(宋晓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