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基地“B转A”方案获批 南山控股志在高端物流

2016年08月0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深基地“B转A”方案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通过。受此消息提振,深基地B和南山控股双双大涨超5%。这也意味着招商局集团第三家B股改革案例再获进展。

  根据“B转A”方案,南山控股拟以发行A股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深基地B。同时,南山控股拟采用锁价发行方式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50亿元。而深基地B与南山控股A股换股比例为1:3.4663.

  这仅是此次B股改革第一步。8月3日和4日,南山控股和深基地B还将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次的方案。

  南山控股志在扩展高端物流

  针对此次改革,南山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深基地B,实现后者的“B转A”主要是为公司发展腾挪出战略空间。由于南山控股和深基地B都是南山集团旗下资产,因此此举更多是从战略层面考虑。

  “南山控股2015年刚刚把地产资产注入,目前住宅地产领域成长性不足,而深基地B的高端仓储资源丰富,发展前景也比较好,通过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相当于为南山控股找到另外一个战略发展方向。”上述南山控股负责人表示。

  如果方案实施,南山控股未来有两个业务:一个是住宅地产,会有比较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另外一个便是高端仓储物流业务。两者形成南山控股的战略支撑点。

  资料显示,深基地B旗下拥有的宝湾物流公司是现代化高端物流的领军企业,另外一块是石油后勤服务。而南山控股更看重物流资源。

  据悉,宝湾物流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品牌。在2003年已经进入物流行业,十多年来在业内口碑不错,并且在国内高端仓储物流领域稳居前三。

  宝湾物流的目标是在2018年达到500万平方米的运营。在这一行业,优质土地资源的获取与资金支持为主要的两大要素,宝湾在优质土地获取方面有较大优势,B股融资渠道之前一直制约宝湾的发展。

  目前GLP(普洛斯)为行业龙头,运营面积为1300万平方米左右,其次为澳洲的嘉民(Goodman),紧接着为宝湾物流。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宝湾物流之外,目前行业前十大均获得国外基金支持。

  该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先以本次重组事项为主,先解决B股融资问题,之后依据公司具体发展战略再做相关规划。

  目前宝湾物流公司的客户既有大型制造企业如大众汽车等,也有沃尔玛这类大型零售商。同时公司客户中也多有京东等电商和第三方物流公司。

  “现代物流业有个重大的特点就是投入产出时间慢,盈利能力在财务报表中难以迅速体现。”知情人士表示,整体模式看先拿地块然后做高端仓库,然后进行运营管理,因此账面上看回报期是较长的。不过容易忽略的是,仓库所在地块的土地价值,土地升值这一潜在收益无疑是巨大的。

  扑朔迷离的套利空间

  深基地B和南山控股在公布“B转A”方案后复牌,价格表现差异较大。深基地B维持高位盘整,而南山控股回撤力度很大。

  并且两家公司股价比偏离了换股比例。

  “按照换股比例,两家公司股价之比也应该为3.4663,否则将产生套利投资机会。”海通证券张崎表示。

  从最新股价看,南山控股收盘价为8.39元,深基地B为26.5港币,参考汇率因素后,两家公司比价必须与换股价格一致。“从目前而言,如果方案获得通过,持有B股也许获利会更高,不过这一切都需要取决于南山控股的股价走势。”海通证券张崎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