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放弃北京麦当劳优先购股权 三元股份:主业不符净利下降

2016年08月0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麦当劳中国区特许经营权的竞标,成为近期餐饮市场的关注焦点。为铺平道路,麦当劳准备理顺股权,近日出让方案已出炉。

  8月2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称,麦当劳拟将持有的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麦当劳)50%股权转让给其间接全资控股的香港子公司麦当劳合资企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麦当劳),拟作价17.5亿元。在此次转让中,作为北京麦当劳另50%股权的股东,三元股份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2日上午,记者致电三元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放弃优先购买权“主要考虑到北京麦当劳主营的快餐业务与公司乳品的主营业务不相符,北京麦当劳近年来利润下滑也是放弃的一方面原因”。对于50%的持股比例,该工作人员表示,既没有接到扩大股权的通知,也不知道是否未来有退出这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计划。

  25年投资“赚”21倍

  资料显示,北京麦当劳于1991年成立,为三元股份和麦当劳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双方持股比例均为50%。

  三元股份2003年上市,在当年年报中,董事会中两方股东各占3个席位,“均无单一控制权,属共同控制”。三元股份表示,“考虑到本身并无经营美式快餐连锁店之实质经验,亦缺乏相关管理人才及技术”,北京麦当劳日常经营和财务决策“主要均由美国麦当劳处理”。

  这一财务投资的角色至今未变,此次麦当劳出让北京麦当劳50%股权,三元股份宣布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弃的主要原因正是“北京麦当劳主营的快餐业务不属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此次股权变动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和原来还是一样的,没有变化”。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三元股份对北京麦当劳50%股权的投资成本为7734万元,对比麦当劳向香港麦当劳17.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来估算,三元股份这项长达25年的股权投资至少涨了21倍。

  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或是退出投资的计划。

  或为“打包出售”铺路

  尽管股权投资回报颇丰,不过梳理三元股份上市以来的年报,可以发现其投资收益在逐年下降,背后反映的是北京麦当劳盈利能力的持续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年报中发现,2007年至2015年这九年来,北京麦当劳的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从11.6亿元到2015年的28.3亿元(50%股权对应营收),但是净利润却呈现出抛物线,自2007年起逐年走高,2011年净利润为2.2亿元(50%股权对应净利),达到峰值,随后一路下滑,2015年为1352万元(50%股权对应净利),尤其是2014年曝出供应商福喜事件,北京麦当劳当年出现亏损逾1亿元。

  “麦当劳的经营情况也是我们考虑放弃优先购买权的一部分原因。”前述三元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坦言。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称,香港麦当劳之所以接手,这或许是麦当劳考虑整体处置内地和香港的经营业务,为以后打包出售中国区特许经营权铺平道路。今年3月底,麦当劳宣布要在内地和香港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加速在当地市场的发展。

  当时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为达到特许经营餐厅比例95%的目标。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地区有超过2200家门店,其中只有约35%的门店是特许经营餐厅,其他均为直营店。相较之下,麦当劳在全球市场上被当地特许经营管理的餐厅超过80%。据麦当劳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其全球特许经营店利润几乎是直营店的3倍。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达、三元股份、三胞集团等7家公司将为麦当劳在华特许经营权的二轮竞标展开角逐,竞购价格在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

  在朱丹蓬看来,中国公司如果获得麦当劳的经营权,未来不仅将支付麦当劳品牌使用权等费用,同时还将每年支付一定的门店收入,这不仅降低了麦当劳在中国的开店成本,而且也将为该公司提供持续的收入。

  关于此次股权转让的考虑,记者已向麦当劳方面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