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空调库存泄洪基本完成 白电厂商开打智能卡位战

2016年08月03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年8月1日至次年的7月31日是空调行业一个完整“冷冻年”。今年8月刚开始,国内主要空调厂商也纷纷大张旗鼓举行2017年“冷年”年会。相较于去年冷年,今年各家空调企业齐刷刷瞄准智能市场,坚定押宝智能生态圈。

  8月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家用空调市场部总经理吴文新在美的2017年冷年年会上宣布,从2017冷年开始,美的将站在制高点,通过智能空调“以旧换新”活动,推进中国智能空调普及。海尔则在8月2日冷年发布会上公布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的成果,称进入2017冷年,空调业迎来智能爆发潮。此外,格兰仕的冷年主题也是“精品、智能”。

  据奥维云网(AVC)统计,经历过去一个冷年的空调库存“泄洪”,空调库存已经从最高点4000万台降至2016年6月底的3000万台以下,降幅25%。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于变频空调,智能空调是我国空调厂商创造出来的一条路,厂商扎推火拼,是在打卡位战,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不过,家电产品距离真正的智能仍有一段距离。

  厂商押宝智能产品

  “8月1日可以说是空调行业的历史转折点。”在美的2017新冷年开盘年会上,吴文新如是描述。他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属于智能的时代已经真正来临,美的将站在新的高度,引领智能空调的普及。这意味着,新一冷年美的将火力全开瞄准智能市场。

  “从2017年冷年开始,美的空调全线升级智能产品,逐步淘汰非智能产品。”吴文新表示,美的智能空调的销售目标是,到2019年突破1200万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渠道上,美的空调也将通过在全国超过3万个零售网点设立“智能体验专区”,并通过智能空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智能空调普及战。为了打通智能家居目前存在的“各自为战”的局面,美的本次冷年年会还请来了京东、苏宁等渠道商及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厂商,企图通过打通行业链条,加快智能空调的普及。

  8月2日,海尔的新冷年年会也以智能为主题。海尔方面称,海尔智能空调市场占比已超过六成。

  此外,据记者了解,格兰仕也在8月1日举行冷年年会,主题同样是智能精品。业内认为,智能产品是继变频空调之后的下一个行业风口。

  厂商坚定深耕智能市场的背后,是经过前两年市场教育,智能产品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据奥维云网(AVC)统计,截至6月底,智能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5年的8%上升到16.1%。

  去库存铺路智能化

  那么,相对于厂商的热情布局,2016年能否如愿成为智能家电的爆发年?

  苏宁空调公司执行副总裁吴丁剑认为,消费者过去对智能家电认可度低的根本原因,在于此前智能家电并未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刚性需求。从市场端来看,具有人体感应等功能的真正智能空调,距离市场爆发仍需有一个过程。

  据吴丁剑介绍,目前在苏宁渠道,具备wifi远程控制功能(基本智能)的空调,线上的销售占比已经达40%。他预计未来3~5年,wifi远程控制智能空调在整个行业的占比有望上升至70%。

  张彦斌也认为,相对于变频,智能化是国内空调厂商创造的一条路,真正智能产品距离被消费者接受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现在智能产品还在市场培育阶段,厂商正在打卡位战,为的就是不输在起跑线上,因为智能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美的现在在大力推智能空调,现在主要看格力了,如果两大厂商都共同推进,智能空调的普及将能加快。”吴丁剑认为。

  来自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冷年空调销售量达到4669万台,同比增长4.7%,销售额达1543亿元,同比增长2.1%。这说明国内空调市场已经回暖。张彦斌也告诉记者,空调行业的小幅度回暖,主要得益于线上销量大幅拉动,但线下销售仍然处于下滑状态。

  2015年冷年结束时,空调行业库存曾高达4000万台,创历史新高,而奥维云网及中怡康的统计数据均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空调库存已经降到3000万台左右,“泄洪”基本完成。

  在吴丁剑看来,目前空调行业整体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上半年美的、格力、海信、海尔等厂商积极推动去库存,改变此前渠道压货的模式,使得国内空调库存得以下降,“我认为上半年不是空调行业回暖,而是空调行业逐渐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行业的角度讲,只有库存降下来,才便于新产品的推出。去库存化后,厂商才能更好地做产品结构化或者智能化的推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