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网上外卖用户达到1.5亿 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2016年08月03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司南 在CNNIC今日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 1.50 亿,较 2015 年底增加 3610 万,增 长率为 31.8%。其中,我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 1.46 亿,增长率为 40.5%,手机网 上外卖的使用比例由 16.8%提升至 22.3%。

  网上外卖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政策环境的逐步规范、市场竞争的理性回归、产业服务半径的不断延伸,促使外卖行业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从政策环境来看,网上外卖行业发展规范逐步建立。商务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 《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出现对外卖送餐服务的管理规定;各地陆续推出的“网 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对网上外卖行业餐饮服务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的服务行为进行 约束。同时,人口密集城市的“禁摩限电”措施对网上外卖行业提出严峻挑战。网上外卖 行业需要在政府的监管下,逐步完善服务机制,推动整个行业持续、稳定、有序发展。

  从市场竞争来看,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企业逐步回归理性竞争。在资本的推动下,网 上外卖行业格局保持稳定。然而,前期通过补贴培育消费习惯的做法容易使用户产生补贴依赖的心理,网上外卖企业需要进一步通过服务来留存高粘性用户,逐步增强其将补贴吸 引转化为消费留存的能力,使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循环轨道。

  从发展潜力来看,外卖行业处于市场培育前期,拥有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随着城市 人群互联网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个体消费能力的显著增强,个性化配送服务消费习惯的 逐步养成,以及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网上外卖服务需求将急速扩张;而由餐饮服务切 入构建起来的物流配送体系可以围绕“短距离”服务拓展至多种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外送业 务,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