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95亿 成为第二大互联网应用

2016年08月03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司南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今日,在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 5.93 亿,使用率为 83.5%,用户规模较 2015年底增加 2635 万,增长率为 4.7%;手机搜索用户数达 5.24 亿,使用率为 79.8%,用户规模较 2015 年底增加 4625 万,增长率为 9.7%。在整体网民、手机网民中,搜索引擎都是第二大互联网应用。

  《报告》认为,2016 年上半年,搜索引擎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竞争格局与政策环境方面:

  其一,人工智能技术成为行业发展重点,搜索精准度持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与搜索算法深度融合,并应用于用户日常使用的搜索产品中,目前主流搜索引擎的机器识别技术已经能够以较高的成功率探测或者识别语音、图像、视频等,进一步帮助用户实现所想即所搜、所搜即所得。

  其二,移动端垂直应用极大丰富,导致移动搜索流量入口地位下降、商业变现效率低,企业通过差异化竞争以提高信息搜索精准度、服务产品丰富度,从而吸引用户、创新商业变现渠道:百度搜索加速连接“服务”,借助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搜索场景,提高信息搜索到消费支付的转化率;搜狗搜索连接社交沟通、专业问答等互联网应用,强化对专业优质内容的吸收力度;神马搜索借助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优势、阿里巴巴大数据的支持,提升移动搜索体验。

  其三,国家出台监管政策,对搜索信息的内容进行严格规范,用户权益的保障水平显著提高。6 月 25 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首次明确提出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的概念,以及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履行的义务,从政府监管、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行为规范等方面出发,为网民营造更客观、公平、权威的信息搜索环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