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滴滴优步合并涉嫌垄断?学者称要考量三个标准

2016年08月04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认定是否垄断有网络效应、行业入口限制、用户切换服务成本高低三个标准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近日,滴滴收购Uber中国的事件持续发酵,作为国内约租车领域的第一和第二,两家的合并是否涉嫌垄断也引来各界关注、争议。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先后发声,学界也引起了热议。8月3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下称“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网络约租车新政研讨会上,北大国发院教授周其仁、薛兆丰等多名学者谈及这一话题时认为,要认定是否垄断有网络效应、行业入口限制、用户切换服务成本高低三个标准。

  8月1日上午,财新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获悉,滴滴出行将完成对Uber中国区业务中国优步的收购。四个小时后,滴滴出行官方宣布了合并消息并披露双方换股细节。一石激起千层浪,双方合并一旦交割,仅在专车市场的份额就将超过80%,无疑将改变整个出行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引来外界对其是否涉嫌垄断的质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