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建集团拟9.7亿元收购大股东房地产资产 中报净利增逾5倍

2016年08月09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豪 华建集团(600629)8月9日晚间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16.36元/股的价格,发行5933.44万股,作价9.7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现代集团”)拥有的现代建筑设计大厦南北楼的房屋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2.8亿元,将用于现代建筑设计大厦信息化改造项目。由于上交所将对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为坐落于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258号(现代建筑设计大厦南楼)以及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266号、268号(现代建筑设计大厦北楼)的房屋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现代建筑设计大厦南楼及北楼合称现代建筑设计大厦,总建筑面积为4.77万平方米。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此次现代建筑设计大厦账面净值为2.75亿元,经市场比较法评估的评估价值为9.7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53.21%,经双方友好协商,此次交易最终作价为9.71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情况下,现代集团将持有华建集团2.4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列将由51.00%升至57.9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最近三年,现代建筑设计大厦主要租赁予上市公司及其下属部子分公司使用,另有少量面积对外出租。2015年度,该等租赁形成的关联交易金额为4051.15万元。

  华建集团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将现代建筑设计大厦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减少公司与现代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并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拓宽自身融资渠道,并将切实有效地提高国有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华建集团同日发布2016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48亿元,同比上涨3.49%;实现净利润9436.39万元,同比上涨531.97%;基本每股收益为0.2628元。

  公告称,2016 年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按照"成为城镇建设提供高品质综合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供应商"的战略定位,继续推动公司各产业协同发展,保持经营规模的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总额为35.68 亿元,其中,设计核心主业新签合同额 13.77 亿元, 同比下降5.32%;工程承包类合同额 14.72 亿元,同比上升115.16%。新签千万以上设计咨询类合同 48 项,包括江苏华商环球中心、上海自贸区金桥第五中心、印尼雅加达中国港湾项目等多项大型项目。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总收入为17.46 亿元,同比增长3.48%。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彩虹湾医院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中标韩城市棚户区改造设计项目,并成立地下空间设计院,重点拓展地下建筑,轨道交通和人防工程设计领域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合作成立AS建筑理论研究中心,提升建筑原创能力。公司合资成立的上海浦砾珐住宅有限公司完成了第一个预制构件生产。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探索BIM技术的实践运用,上海市胸科医院、淀东水利枢纽泵闸改扩建工程入选上海市首批BIM 技术应用设计试点项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