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量增长140%

2016年08月10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梅双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今年前6个月,中国并购活动创新纪录。8月10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增长至4125亿美元,交易数量及金额较2015年下半年分别上升了13%及8%。上述新纪录主要由海外并购交易带动,今年前6个月的交易金额增长了近三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各类型海外并购活动均有所增长,交易数量较2015年全年高出29%,创历史新高,其中24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

  根据报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海外并购活动都显著增加,民营企业更加活跃,继续主导海外并购市场,且第一次在金额上超过国有企业;在前20宗最大型的并购活动中,民营企业占比2/3。

  对于海外并购活跃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私募股权交易主管合伙人刘晏来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求技术、专利和品牌引入国内;为了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而海外并购;进行国内和海外估值差异的套利;对冲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衰退的风险等,中国企业顺利‘走出去’得益于A股市场畅通的融资通道和快速增长的财务投资者,从而拥有充沛的资金及畅通的融资渠道。

  此外,“海外并购出现巨大增幅的部分原因是另类投资者的崛起,包括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投资部门、保险公司以及各类政府主导的基金。由于中国有较大的可投资资金,我们预期这些另类投资者担当的角色会日益重要”,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蔡凌表示。

  报告预测,2016年下半年海外并购交易量增长依旧,但较之创纪录的上半年可能会有所回落,增长动力仍然是海外并购和另类投资者。全年来看,2016年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历史上耀眼的一年,交易总金额可能胡超过2015年的三倍,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并购活动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