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领灿登陆新三板 客户大品牌凸显高端定位

2016年08月10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8月9日,上海领灿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公司代码838335。已运营10年的上海领灿,在中国投资者关系行业内享有“精品IR”的美誉。

  上海领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目前公司主营收入约80%为已上市公司的IR业务,这是公司在业务定位上的差异性和独特性。不同于国内传统财经公关聚焦IPO业务,成立10年来上海领灿始终深耕已上市公司常年投资者关系服务领域,公司因此成为国内常年IR业务模式的先行者、坚持者和服务标准建立者。截至2015年底,公司拥有超过50家常年投资者关系顾问的客户,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

  上海领灿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丽丹表示,坚持价值创造、坚持品质甚于数量、坚持客户关系长跑,是上海领灿投资者关系顾问服务的核心内涵,也是上海领灿作为中国口碑最好IR机构的注解。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海领灿持续服务年限超过5年的客户达到30多家,上汽集团、光明乳业、锦江股份、东阿阿胶、青岛海尔、华数传媒、万通地产、正泰电器、美克家居、金枫酒业、锡业股份、云天化等著名品牌和行业龙头公司成为上海领灿高端客户群体的代表。

  作为战略布局上的另一个着力点,“强化再融资、并购业务的服务优势”这一前瞻性的差异化选择,使得上海领灿在服务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方面强势凸显。历经10年沉淀,公司已成为业内唯一经历过所有融资、重组、资本创新模式操作,拥有最完整资本运作服务链条和最多成功案例的IR服务机构。

  披露的公开转让书数据显示,上海领灿自成立以来完成常年投资者服务共206例(按年度重复计算);非公开发行45例(包括迄今为止仅有的两例“一次核准两次发行”);重大资产重组30例;借壳上市7例;公开增发5例;配股5例;B转H等资本创新5例;整体上市6例,并与之对应地构建了上市公司不同生命周期的12种服务类别,建立价值挖掘、资本市场沟通、股东优化、信息披露服务、新媒体运用和发布、专业培训、风险管理、资本运营和战略发展咨询等25个业务模块。得益于这种价值链延伸,有效拓展了投资者关系行业的发展宽度和服务深度,也使上海领灿在行业内的业务领先性、全面性、高端化得到确立。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上海领灿的主要实战案例包括——国内第一单“双吸收合并”案例,2007年攀钢钒钛吸并攀渝钛业与ST 长钢;华数传媒借壳国内暂停上市时间最长的ST嘉瑞并获成功;国内首例B转H案例——中集集团B转H项目;国内首例涉及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三个交易所的广州药业(A+H)吸收合并白云山A项目;国内首例非金融类企业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案例:青岛海尔引进KKR;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内首例最大规模的上市公司投资案例:华数传媒引进云溪投资做战略投资的项目;国内酒店行业最大规模的国际化并购案例:锦江股份100亿元收购法国卢浮集团项目等。

  谈及未来发展,上海领灿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丽丹表示,“中国投资者关系行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利好影响,市场和服务机会持续扩大。但同时,上市公司为适应外部环境改变对IR服务也提出了更多元、更高的需求。”

  上海领灿已形成一套上市公司全生命周期和战略发展阶段的服务体系,公司已经实现了从IPO等单纯事件性服务提供商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深度服务的“IR顾问”这一战略伙伴角色的根本性转变,这也是公司10年成长对国内投资者关系行业更专业内涵的诠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