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一汽轿车董事长在内多名高管辞职

2016年08月11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宪超 一汽轿车(000800)8月11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多位董事、监事的辞职,也令投资者开始担心这会成为一汽方面继续违约的理由。

  许宪平履新通用技术集团

  许宪平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该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在选举新的董事长前,由副董事长秦焕明代行董事长职权。

  其实,许宪平的去向早有定论。据通用技术集团此前的官方消息,7月7日上午,该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高选民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通用技术集团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许宪平任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总经理职务;同时,免去贺同新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滕铁骑等4位董事、监事辞职

  据公告,滕铁骑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该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据悉,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董事长许宪平和董事滕铁骑的辞职未导致一汽轿车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不会影响一汽轿车董事会的正常运行。

  因工作需要,汪玉春申请辞去一汽轿车第七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和监事会主席的职务,王立君申请辞去第七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职务;因法定退休原因,杨延晨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职务。其中汪玉春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职务,杨延晨和王立君辞职后不再担任一汽轿车任何职务。由于汪玉春、王立君和杨延晨在任期内辞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上述三人的辞职申请将在公司选举新任监事填补其缺额后方可生效,在此之前,以上监事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职责。

  大股东何时履行承诺增加不确定性

  今年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发布披露了《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有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之后,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能否在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顺利通过就备受关注。6月27日,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高票否决一汽股份延期议案。当很多人都认为事情将迎来转机的时候,一汽轿车内部管理层又发生变化,令事情的发展再度变得扑朔迷离。

  由于一汽股份在此前所做出的承诺并没有条件限制,既没有赔偿限制也没有补偿承诺,因此到目前为止,外界一直没有看到一汽股份兑现承诺的时间表。而随着一汽轿车多位董事和监事辞职,不确定性似乎正在增加,也令投资者更加担心这会否成为一汽方面继续违约的理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