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云维3亿贷款本息难收回 平安信托诉诸法律

2016年08月15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杨卓卿    郑加良/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一纸公告将平安信托与*ST云维(云维股份)的债务纠纷推至台前。

  据*ST云维上周五公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平安信托对*ST云维及其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其控股股东云维集团、其控股子公司大为制焦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此案涉及资金3.24亿元。*ST云维表示,案件尚未开庭,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的影响。平安信托则向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此案为平安信托履行受托人职责进行的普通诉讼。”

  3亿信托贷款逾期

  2015年1月9日,平安信托与云维股份签订《信托贷款合同》,约定由平安信托向云维股份发放信托贷款人民币3亿元,用于补充云维股份流动资金。

  贷款到期后,云维股份无力还款,双方将贷款期限展期6个月,同时约定“展期满3个月(含当日)起贷款人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届时云维股份需一次性归还全部本金及利息,贷款利率在展期期间为12%/年。”

  平安信托方面认为,云维股份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该笔贷款按期回收已无法实现,遂于近期要求对方归还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累计3.24亿元。

  *ST云维债务惊人

  *ST云维近两年年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约为-10.5亿元,2015年净利润约为-26亿元。今年一季度,*ST云维再度亏损约1.47亿元。

  截至6月1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约18.68亿元已逾期。6月21日,*ST云维又新增逾期本息合计约3.76亿元。随着时间推移,逾期金或将继续滚动。

  然而,此前抱有期待的定增募集资金还钱计划却宣告落空。公司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6月25日,*ST云维收到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申请人云南圣乙投资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组的申请,并通过重组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同日,*ST云维的实际控制人煤化集团和控股股东云维集团也被申请重组。

  保全措施能否保全?

  形势严峻,此前平安信托对该笔贷款设置的保全措施能否有效呢?

  据记者了解,为保证该贷款的顺利回收,平安信托分别与云南煤化、云维集团签订了《保证合同》,云南煤化、云维集团均同意为该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外,平安信托与大为制焦签订了《土地使用权抵押合同》,大为制焦提供其拥有土地使用权的1628807.4平方米工业用地及其地上附着物作为第一顺位抵押担保。为此,双方于2015年1月12日办理了相关抵押登记手续。

  如今,该笔借款逾期,平安信托已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请诉前财产保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已对云维集团及云南煤化持有的*ST云维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冻结,冻结起始日自2016年7月5日起至2019年7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3年。

  此次冻结股份占*ST云维总股本的15.47%,对云维集团的轮候冻结股份占总股本的11.71%;对云南煤化的冻结股份占总股本的14.54%,对云南煤化的轮候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1%。

  有业界观察人士认为,平安信托在此次纠纷中胜诉并无悬念,但即便胜诉,能否将3.24亿元全额收回仍存在一定悬念。“*ST云维所涉债务庞杂,各债权方关系也十分微妙,能否取得直接受偿权有待进一步考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