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线传媒“美”不胜收 上半年净利增近3倍

2016年08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尽管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增速不及预期,影视板块行情整体走弱。不过,多数业内公司基本面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据统计,近八成A股影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

  8月15日晚间,A股影视龙头之一光线传媒(300251)发布半年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4.27%;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加291.13%。

  《美人鱼》单片造富

  光线传媒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其电影主业的内生驱动。期内公司电影项目实现收入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60%。公司表示,由于已上映的影片《美人鱼》票房较高,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电影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半年报显示,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上半年票房的影片共8部,总票房为43.40亿元。这意味着,较公司制定的2016年70亿元的票房目标,已实现60%。具体来看,期内上映了《美人鱼》、《火锅英雄》、《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叫MT》等共6部影片,票房为39.80亿元,其中仅《美人鱼》就贡献了约34亿元的票房,并创造了国产片票房纪录;此外,《寻龙诀》、《恶棍天使》虽为2015年上映,但部分票房结转至本期,票房为3.60亿元。

  其他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动漫游戏收入1273.62万元,同比减少41.38%;由于合并浙江齐聚收入,实现其他收入约1亿元,同比增加100%。

  此外。光线传媒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片单,预计有8部公司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上映。其中,由近期陷入离婚漩涡的明星王宝强导演兼主演的《大闹天竺》预计于今年12月24日上映。

  “光线系”队伍扩容

  不止于电影主业,光线传媒在外延并购上亦动作频频。公司欲借投资打造完整的内容产业链。

  半年报显示,光线传媒目前对外投资已涉及影视、音乐、互联网新媒体、动漫、文学版权、基金和电子商务七大领域。今年以来,光线传媒相继投资多米音乐、上海喜天影视文化、铁血科技等公司,借此进入数字音乐领域、开拓经纪业务、军事题材IP资源等。

  光线传媒近期最受关注的一笔投资为,战略入股猫眼文化。今年5月,公司宣布15.83亿元收购猫眼文化19%股权,并于7月26日办理完毕工商变更,该公司运营业内领先的猫眼电影互联网平台。

  当下,电影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布局已成行业趋势。市场主要在线票务公司渐成当前电影制作、发行龙头公司青睐的资产,而在线票务公司自身也越来越多跻身电影产业链上游发行、投资环节,以分享内容增值收益。公司表示,通过上述投资,可获取庞大的线上用户群体和广泛的在线电影业务资源,有助于公司影视文化内容衍生品销售业务的持续增长,有利于增加光线传媒各种形式的非票房收入,公司的营收来源将日趋多元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