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收购金矿项目筹建基金公司 天业股份巩固主业继续布局金融

2016年08月16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郭少珊 8月16日晚间,天业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黄金资源储备,增强竞争力,公司子公司明加尔公司通过竞价收购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Conquest Mining持有的CQT Gold 100%股权、CQT Holdings 100%股权及编号为EPM 15597的勘探矿权(以上统称Pajingo项目)。

  在另一则有关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告中,天业股份表示,为推进公司金融领域战略布局的实施,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公司与李湧等8名发起人共同签署《恒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各方共同发起设立恒信基金。

  公告显示,收购Pajingo项目的交易整体交易对价为5,200万澳元,该对价中包括4,200万澳元现金付款外加矿权特许使用费。该项目涉及18个矿业权,涵盖在Pajingo、Twin Hills、Wirralie三个矿地,其中CQT Gold、CQT Holdings及其全资子公司NQM Gold 2 Pty Ltd目前共同拥有的矿权共计16项,正在申请的矿权1项;同时,涉及购买Conquest Mining持有的EPM 15597勘探矿权。

  Pajingo项目为在产金矿,各项设备运转正常,生产运营稳定。近年来Pajingo项目对重要的设备进行了升级和更换,当前选矿厂运转良好,选场采用碳浸法工艺,年加工处理矿石65万吨。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地下开采设施完备,主要开采方法为机械化改良AVOCA方法,通过地下斜坡可到达Pajingo项目各个采场,并通过斜坡道将矿石升坑。

  据了解,天业股份在2013年完成对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旗下矿业资产的收购后,实现了公司由地产向地产+矿业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转型。此次通过控股子公司明加尔矿业对该项目的收购,在国际经济低迷金价回升的大背景下,亦体现了公司继续巩固矿业的信心。

  天业股份表示,明加尔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较丰富的黄金采选及经营管理经验,Pajingo项目和明加尔项目都在澳大利亚,两个项目具有较大协同效应,明加尔公司通过本次收购,能够实现产能和生产规模迅速扩张,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同时本次收购有助于提升明加尔公司在澳洲的影响力,符合公司战略规划。

  同时,天业股份的另一则公告则表明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又推进了一步。公告显示,公司与李湧等8名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恒信基金。恒信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万元,其中李湧认缴人民币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公司认缴人民币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其他发起人合计认缴5,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其中,各方同意并授权李湧负责组建成立筹备组,并由李湧担任筹备组组长, 全面负责恒信基金筹建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在原有地产和矿业的基础上,天业股份过去两年亦逐步开始布局金融领域业务。早前,公司已通过并购基金收购天业小贷、博申租赁,并对万和租赁进行了增资,积累了一定的金融行业资源。

  就设立恒信基金,天业股份表示,在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基金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公众投资者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行业发展前景整体向好。公司此次参与投资设立基金公司是公司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通过参与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涉足基金业务,优化经营结构,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对公司金融产业布局的构建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可以发挥现有金融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天业股份在金融业务的进展也在近期因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受到细微影响。公司当晚发布的另一则公告表示,董事会于8月15日审议通过《关于审议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去年12月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据悉,公司原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32亿元对天业小贷、博申租赁进行增资,同时进行社区金融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就终止的原因,公司表示,鉴于标的公司所处行业为类金融行业,其行业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现状及实际情况、对广大中小股东保护等因素,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报材料。

  公司称,终止本次发行是基于资本市场、政策环境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审慎决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将继续推动实施产融结合战略,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天业小贷和博申融租赁的实力,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