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斯股份拟500万参股网红经纪公司 还想直播卖产品

2016年08月18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网红直播卖高级皮草,会有网民买账吗?从事皮草行业的华斯股份对“网红经济”颇为看好。华斯股份8月17日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华卓投资管理中心(下称华卓投资)以500万元收购深圳未来时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未来时刻)10%的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华斯股份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下滑,而其投资未来时刻是一家网红运营经纪公司,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且股权发生过多次变动。

  对此,华斯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标的公司成立时间虽短,但已签约“王岳鹏Niko”新浪微博粉丝量达到百万级,公司看好“网红经济”和标的公司团队运作。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峰则认为,对于网红而言,微博的粉丝数量并不和“变现”能力直接挂钩。网红个人的气质和企业产品售卖产品的契合度高低,也会对营销产生影响。

  持续布局社交电商

  华斯股份公告显示,未来时刻是一家网红运营经纪公司,旗下拥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网红,现已签约“王岳鹏Niko”等20个具有电商变现能力的红人。本次参股未来时刻是在移动社交电商产业链上延伸与布局的开始。

  实际上,这已不是华斯股份第一次在移动社交领域的探索。去年,其先收购优舍科技30%股权,后又和“微卖”“安心de利”共同投资设立华斯易优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

  在2016年的经营计划中,华斯股份也称,要继续在社交电商领域布局,促进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前述华斯股份证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和优舍科技接触一段时间,觉得双方融合的还不错,此次算是优舍科技后的一个延伸。而在参股未来科技后,不排除会出现类似“网红直播售卖”的营销方式。

  至于公告中提到的未来时光旗下的20个红人,华斯股份证代称已签约“王岳鹏Niko”新浪微博粉丝量达到百万级,其他网红的粉丝是几十万级,未来不排除引进粉丝量更高网红的可能。

  黄国峰分析称,网红的变现能力不能单纯从微博用户数据来衡量,微博的粉丝数量已经是流量第二入口,相对于直播平台的粉丝数量价值明显减弱;此外,网红个人的气质和企业产品售卖产品的契合度高低,也会对营销产生影响。

  易观智库分析师陈旭进一步表示,直播卖货的品类目前主要局限于价格不是特别高、冲动消费的品类,像口红这种,但是对于奢侈品等价格比较高的商品,通过网红直播的方式转化率不一定很高。

  标的公司股权多次变更

  记者注意到,主业不振的华斯股份此次投资的“网红”标的颇显“年轻”,未来时刻成立至今不到8个月。

  上述华斯股份证代对此表示,未来时刻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在项目的选取上,华斯股份斟酌了很长时间,不论是此前收购的优舍科技,还是目前参股的未来时刻,都和微博达成了一定的合作,具有较好的移动社交基因。另外,公司看中了其团队营销能力和较为精良的团队管理能力。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成立于2015年12月21日的未来时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股权发生多次变动。

  2016年4月,华盛一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一泓)投资31.25万元持有未来时刻20%股权,原自然人股东郑萱持股变为80%。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未来时刻股权再次发生变更,郑萱从股东名单中退出,明月夏天和华盛一泓分别持股80%和20%。

  值得一提的是,华盛一泓的控股股东为用友网络(600588,股吧)实控人王文京旗下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华斯股份证代也坦承,此次选择未来时刻,也考虑了其背靠用友这一因素。

  不过,想要玩“网红经济”的华斯股份,此前的成绩单却并不“漂亮”。华斯股份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32.02%和80.95%。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下滑了16.16%和26.1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