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借东风”募资补血 永诚保险新三板定增30亿

2016年08月18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保监会近日发文表态,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

  乘着“东风”,新三板挂牌企业永诚保险于16日晚间发布一则定增公告,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含10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这是新三板近半年来最大的定增方案。

  近年来,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公司需要面临业务增长带来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相关要求。

  永诚保险公告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的需要。

  根据保监会的监管要求,公司自留保费规模受资本金规模的限制。《保险法》相关规定称:“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险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四倍。”

  永诚保险表示,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水平不足以支撑公司未来业务发展。2015年末,公司注册资本加资本公积总和为24.3亿元。据此测算,公司自留保费不得超过97.2亿元。97.2亿元的自留保费规模无法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规划的要求;如果不补充资本金,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水平将无法支撑公司未来的保费收入增长,影响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永诚保险还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7年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永诚保险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93亿元,同比增长25.45%;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346.52%。

  偿付能力不仅仅是永诚保险一家担心的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已披露偿付能力数据的63家寿险公司中,有44家的综合偿付能力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更有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为负值或已临近偿付能力充足率100%的监管红线。

  新光海航和中融人寿由于在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值,也备受业内关注。中融人寿7月29日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16%,风险综合评级最低。新光海航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也继续为负,由一季度的-4%下降至-31.74%,充足率严重不达标。对此,保监会已对中融人寿和新光海航给出“黄牌警告”,包括责令公司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公司增设分支机构,并要求及时提出改善偿付能力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二季度末,前海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43.68%,较一季度末的127.58%提升了16.1个百分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