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女排夺冠,中国排球能迎来商业化转机吗?

2016年08月21日 1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女排去年就已捧回世界杯冠军,但国内联赛却遭遇没有赞助商的尴尬
比赛就要开始了,姑娘们击掌,鼓舞士气。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夺得奥运会金牌,56岁的“铁榔头”郎平和年轻一代的女排队员,让传承三十多年的“女排精神”,再次将全国上下点燃。

  排球与足球、篮球并称为“三大球”,观赏性不亚于后两者。中国的“三大球”中,排球成绩最好,而且三十多年来形成了具有“女排情结”的庞大的群体基础。但是,中国排球的商业化程度却远逊于足球和篮球。

  在举国体制下的“大球”运动中,上世纪 80 年代,中国女排连续拿下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五个世界冠军,一度辉煌并催生了“学习女排精神”。中国生于80、90年代的年轻人,就算没亲眼见识中国女排最辉煌的年代,多少皆有耳闻。自90年代以来的多年里,中国女排成绩历经起伏,在今年里约奥运会时隔12年再夺金牌,着实赚足了几代人的感慨。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