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金钰穿透披露徐翔“马甲”资金底细 原实控人举债西藏信托

2016年08月22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在交易所追问下,陷入徐翔“暗仓”门的东方金钰(600086),日前穿透式披露了遭司法冻结的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认购资金明细,除了此前承认代持徐翔资金部分外,还有其余来自西藏信托借款。同时,东方金钰重申原实际控制人赵氏家族成员赵兴龙与徐翔不存在股份代持安排,同时表示公司尚未获知公安机关冻结瑞丽金泽全部股份的原因。

  继续否认代持

  事起8月5日青岛市公安局《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犯罪嫌疑人徐翔旗下的财产——瑞丽金泽持有的东方金钰2.93亿股限售流通股及孳息遭司法冻结。其中,赵兴龙和朱向英分别持股51%和49%。在回复交易所首次问询时,东方金钰表示,朱向英承认所持股份系徐翔出资,否认赵兴龙存在代持徐翔股份等安排。

  但交易所进一步指出公司承认代持股数与公安认定存在差异,要求说明原因。延期回复后,东方金钰8月19日公告显示,根据原实际控制人赵氏家族之一赵兴龙配偶回函及提供的缴款凭证,赵兴龙持有瑞丽金泽51%的股权为其自有,其资金来源系自有资金及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借款,与徐翔不存在股份代持安排,且不存在其他产权、协议或其他控制关系及利益安排。

  同时,东方金钰表示鉴于瑞丽金泽持有的公司股份冻结是公安机关认定,东方金钰尚未获知公安机关冻结瑞丽金泽全部股份的原因,公司将持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律师人士表示,如果股东持股被冻结,并不能表明该股东所有出资方都有问题。另外,如果资金发生混同使用,则需要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子承父业”。回复交易所追问前,东方金钰8月16日公告,赵兴龙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瑞丽金泽经营管理,已将其持有的51%瑞丽金泽股权享有的除收益权、处置权以外的包括但不限于提案权、表决权等其他股东权利委托给其子赵宁行使,委托有效期三年。

  调整后,赵宁先生通过兴龙实业间接控制公司33.42%股份,通过瑞丽金泽间接控制公司21.7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5.13%股份,接替赵宁家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4月人事调度中,赵宁开始接任董事长、总裁,全面负责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管理。

  杠杆举债信托

  2014年东方金钰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瑞丽金泽通过包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本次回复交易所问询中,公司和中介机构穿透式披露了瑞丽金泽认购资金来源,由瑞丽金泽以5亿元资金作抵押向西藏信托借款15亿元。而该笔抵押资金包括赵兴龙出资(含兴龙实业代出资)2.6亿元,以及瑞丽金泽向兴龙实业借款2.4亿元。其中,赵兴龙向瑞丽金泽转账5700万元。

  律师回函显示,瑞丽金泽与西藏信托签订贷款合同中,瑞丽金泽通过“西藏信托-博时方1号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和 “西藏信托-博时东方2号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合计贷款15亿元。

  进一步穿透披露显示,两项信托委托人均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博时资本-建银8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 “博时资本-建鑫8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建银8号来自开放式资产组合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的理财资金,建鑫8号来自深圳市前海鹏诚建鑫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的自有资金。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股东系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注册资本10亿元。万得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西藏信托多项信托计划已经成为绿景控股、齐星铁塔、群兴玩具等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动股股东。

  另外,鹏诚建鑫注册于2014年4月25日,于2015年2月16日股东发生变更为17家合伙人,其中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广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相关方。

  目前,瑞丽金泽所持21.72%股份已于去年5月质押给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