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科电气拟收购新三板公司星城石墨 进军新能源领域

2016年08月23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岳薇 停牌三个月后,中科电气(300035)8月23日早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4.88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星城石墨(831086)97.6547%股权,进军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当升科技(300073)、深创投及其全资子公司红土基金现分别持有星城石墨32.81%、14.06%和3.13%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当升科技和深创投将分别获得中科电气3.8%和0.7%的股份。

  具体来看,中科电气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60.06%的整体交易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39.94%的整体交易对价,现金对价支付金额为1.95亿元,将由中科电气以首次公开发行时剩余的超募资金支付。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 11.66 元/股,共计发行约2514.93万股。

  资料显示,星城石墨的前身为星城微晶,成立于2001年,2014年4月星城微晶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身为现在的星城石墨,并于当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股份代码 “831086”,股份简称为“星城石墨”。此后,星城石墨于2015年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第二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即为红土基金。

  星城石墨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覆盖动力(电动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类(软包、圆柱、方壳)等锂离子电池领域。星城石墨的商业模式即通过销售主导产品石墨负极材料获得利润和现金流,星城石墨目前采取大客户紧跟战略,报告期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比亚迪、福斯特等锂离子电池行业内高端客户。自2014年至今,星城石墨的前两大客户即为比亚迪和福斯特,其中,星城石墨对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8.6%上升为目前的64.57%。

  财务数据显示,星城石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82.99万元、1.02亿元、6059.1万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39万元、1481.68万元和1087.68万元。

  收购方中科电气处于电磁冶金行业,主要产品为连铸 EMS 设备及起重磁力设备。近年来,受公司下游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影响,公司获得的主营业务订单相应减少,收入下降;同时,由于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减弱,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钢铁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使公司货款回收难度加大,账龄延长,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导致主营业务利润下降。在此背景下,中科电气董事会制定了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科电气拟通过收购星城石墨的股权,将公司业务板块延伸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改变公司主营业务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降低钢铁行业不景气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

  星城石墨此次评估增值率为347.62%,交易对方曾麓山、罗新华、皮涛、斯坦投资、黄越华和刘雅婷承诺星城石墨 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3500万元、4500万元和5500万元。

  由于交易方案需深交所进行事后审核,中科电气将继续停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