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油金融板块“腾笼换鸟” 超700亿资产将注入旗下*ST济柴

2016年08月24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低油价困局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跌至-81.90亿元。面对低迷主业,其开始对旗下资本平台腾笼换鸟。

  8月22日晚,*ST济柴披露了中石油金融板块借壳初步方案。公告显示,中石油将其持有的金融业务资产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持有,*ST济柴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ST济柴目前是中石油旗下唯一的装备制造上市公司,此次预计置入资产的评估值约为700亿~800亿元,而中油资本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约为530亿元;去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0亿元,由此推算其置入标的溢价并不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油力图金融板块上市,更多是在低油价常态下,对自身的深化改革与理顺内部机制,金融板块上市后,应该会为中石油带来更多利润,但与中石油庞大主业相比显得微薄。“但在特殊经营状况下,每一分盈利都显得重要。”

  交易作价尚未最终确定

  此次划转的范围包含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28%股权、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7.10%股份、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含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82.18%股权、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5%股份)、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0%股份、昆仑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5.92%股权、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2.50%股权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6.50%股份。

  记者注意到,此次将置入上市平台的资产可谓优良。昆仑系金融平台下设中油财务、昆仑银行、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中意人寿、中意财险等机构,几乎拥有全金融牌照。同时,中石油2015年报显示,中意人寿当年度净利润达到10.68亿元。

  该方案还披露,上市公司拟以其截至2016年5月31日经审计及评估确认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将由济柴总厂承接。

  据披露,预计置入资产的评估值约为700亿~800亿元,中油资本总资产约为77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约为5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0亿元;2016年1~5月,中油资本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0亿元。但*ST济柴同时也表示,交易作价尚未最终确定。

  金融板块为何“先上车”?

  央企背景的全牌照金控平台,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缺投资标的。但林伯强却表示,中石油进军金融行业,更多还是为了帮助主业发展。他认为,在石油市场上行期,中石油净利在千亿量级,金融板块相对其主业也显得规模不够大,金融板块更多还是为了帮助主业发展,节省成本。

  中石油也确实面临着融资成本增加的压力。据中石油债券评级报告,2015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额为2473.42亿元,同比下降33.22%;筹资活动前现金流缺口有所增大。同期,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28.84亿元,同比增长356.69%,“2015年公司经验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与投资支出的缺口增大,公司融资力度加大。”

  在林伯强看来,中石油选择在此节点借壳上市其金融板块,更多还是在主业低迷期对自身的深化改革与理顺内部机制,以提高中石油整体效率和盈利。“金融板块上市确实将增加收益,在低油价困局下,每一分盈利都显得重要。”

  他还坦承,在石油市场上行期,中石油没有太多动力去理顺板块关系,低油价态势也是中石油深化改革的机遇。2015年,中石油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824.69亿元和562.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2.44%和54.59%。2016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9.40亿元,利润总额-81.90亿元。

  中石油的管道资产已经整合完毕,为什么会优先选择金融板块上市?在林伯强看来,更多还是因为金融板块相对管道资产等板块规模相对较小,容易整合,所以“先上车”,他同时还透露,管道板块近期应该不会上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