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途牛宣布1.5亿美元回购股票 或已有私有化回A股之心

2016年08月25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途牛旅游网也想私有化、回归A股吗?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间,途牛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该公司在接下来的 12个月内,可能会回购最高1.5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虽然,途牛并未回应回购股票的意图。但业内分析人士分析,并不排除途牛此举有为私有化做准备的可能。相对于美股市场,A股市场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明显较高,由此也吸引了不少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动起了回归A股的年头。

  途牛宣布:公司将根据市场条件以及相关规定,以公开市场交易(按照市价)、协商交易、大宗交易和其他法律允许的手段不定期回购股票。公司董事会将定期审查股票回购计划,并授权调整其条款和规模。公司计划使用现有资金执行该回购计划。

  在同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也就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做出回应,他表示,回购计划说明途牛对于采取成本控制之后的公司现金流的情况非常有信心。

  不过,途牛高管并未对回购计划的意图给出任何回应。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却认为,途牛未必没有私有化并回归A股之心,早在去年年底海航入主途牛,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后,业内便有了对于途牛私有化的猜测。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宇麟分析,此番途牛宣布1.5亿美元回购计划的意图或存在两种可能:

  一是认为股价被低估,希望藉此提振股价;另一种可能则是途牛或有私有化打算,甚至不排除回归A股的可能。

  事实上,近期以来,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私有化热潮虽有所减弱,但执意私有化的企业仍不在少数。与途牛同属在线旅行社(OTA)的美股上市企业中,艺龙已于今年6月完成私有化;去哪儿网也与6月23日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而知名互联网企业奇虎360也于今年7月宣布完成私有化并从美国退市。

  “很显然,互联网公司在国内的估值肯定要比国外高,往往国内的估值在国外的2倍以上,因此不排除途牛与许多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一样,有回归A股市场的打算。”

  不过,若要回归A股市场,扭亏无疑是前提。而对于OTA企业来说,巨额亏损却几乎成了通病。

  8月23日晚间途牛同时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其二季度净收入为24亿元人民币(合3.555亿美元)同比增长55.6%。

  但值得注意的是,途牛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到7.648亿元人民币(合1.151亿美元),2015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461亿元人民币。

  途牛若真有意回归A股,拦在其面前的一大路障无疑就是亏损。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高企的成本是导致途牛亏损的一大原因:途牛二季度营业成本为22.416亿元人民币(合3.373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5.0%。

  不过,途牛高管却透露,已有控制成本的计划,并明确表示未来,投资者将看到亏损显著收窄。

  杨嘉宏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第二季度公司产生了比较大的亏损,是公司在过去两年里都在投资推广途牛的品牌。“我们相信是时候利用公司的品牌了,而且今年下半年我们也开始采取了一些成本控制方面的措施,我们将努力提升公司的毛利率,同时降低运营费用占公司收入的比例,未来公司亏损额度占总收入的比例肯定会降低。”

  “这是我们第一次谈到采取措施控制成本” 杨嘉宏说,“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大家会看到我们在亏损方面显著地收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