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行上半年不良率1.47%化解不良资产同比多增47%

2016年08月30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30日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6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1,073.08亿元,同比增长12.97%;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930.37亿元,同比增长2.52%。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2016年上半年经营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营效益稳中有升,运营效率持续提高

  2016年上半年,全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本行股东应享权益分别达到17.60万亿元、16.18万亿元和1.3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67%、4.68%和3.32%。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25%,净资产收益率(ROE)14.78%,净息差1.90%。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积极拓宽非利息收入来源,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2.75%,占比达到41.03%,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4.25%,同比下降0.60个百分点,运营效率持续提高。资本实力保持稳定,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1%和11.98%。

  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银行紧紧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创新化解和管控模式,不良资产化解成效显著,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拨备充足,风险抵补能力增强。2016年上半年,集团不良贷款率1.47%,低于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5.10%、境内机构贷款拨备率2.74%,均满足监管要求。加大不良资产化解力度,上半年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637.8亿元,同比多化解203.3亿元,增长46.78%。同时,创新不良资产化解手段,成功发行首单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7.26万亿元,较年初新增4,593.6亿元,增长6.76%。积极增长类、选择增长类行业贷款较年初有所上升。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余额2.70万亿元,较年初新增2,998.8亿元,在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额中占比65.28%,同比提升22.08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银行紧密配合国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持续推动海外业务发展,加强全球一体化经营能力,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85.68亿美元,同比增长84.16%,占集团税前利润的43.22%。海外商业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652亿美元和3,163亿美元,分别比年初新增150亿美元和205亿美元。

  顺应经营环境变化,及时推动海外重大战略布局调整。顺利完成南洋商业银行交割,有效减少集团业务重叠,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提升资本运用效率。中银航空租赁成功上市,凸显多元化战略优势,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提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进东盟机构重组,中银香港收购泰国中行及马来西亚中行,成功获批在文莱设立分行,区域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继续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优先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大布局,分支机构已覆盖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球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约174亿美元,跟进重大项目约392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826亿美元。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累计为8000余家中小企业在全球举办23场跨境撮合会,达成合作意向4,500余项。

  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领跑市场,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4万亿元,跨境人民币清算量150万亿元,保持全球同业第一。积极推动人民币在新兴领域的使用,不断提升离岸人民币报价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服务国家重点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中国银行紧跟国家战略,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的支持力度。2016年上半年,上述重点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494亿元,同比增长19%,占集团比重提升至57%;实现税后利润749亿元,利润贡献占比提升至70%。

  京津冀地区累计投放联动项目206个,贷款余额1,157亿元,涉及交通一体化、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与转型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重点行业。长三角地区中上海自贸区业务创新的先发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规模优势,截至2016年上半年,累计开立公司自由贸易账户11,498个,FT项下人民币贷款余额710亿元,累计获批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73户。

  为更好地服务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中国银行上半年顺利完成辽宁、山东、大连、青岛四家一级分行机构调整,实现在环渤海地区的管理、服务全面优化升级。

  坚持创新转型,塑造互联网竞争新优势

  中国银行深入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纲领,把握金融服务本质,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积极抢占移动互联时代的制高点,塑造发展竞争的新优势。

  网络金融业务加快发展。“E中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网络金融客户数和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78%和56%。其中“中银跨境e商通”合作电子商务机构超过60家,“报关即时通”稳居市场第一。升级一站式在线金融超市产品功能,新增交易额突破643亿元。

  线上线下协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加快建设智能化网点,4,112家网点完成智能化建设,电子渠道交易金额75.4万亿元,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0.54%。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替代率达到89.71%。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海外信息系统整合转型,率先在国内同业中建立7×24不间断全球一体化运维体系。

  下半年,中国银行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坚持“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转型,加大不良化解,强化集团管控,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