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安控科技:智慧产业高成长,多方合作保障国家工业安全

2016年09月13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1.公司发布2016 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 亿元,同比下降4.53%,实现营业利润-1906 万元,同比下降52.43%;利润总额-1818 万元,同比下降6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 万元,同比下降24.01%。

  2.公司近期完成对5 名特定投资者的非公开增发,共发行4310 万股,每股发行价9.28 元,共募集资金4 亿元。新增股份将于2016 年9 月13 日上市,2017 年9 月13 日解禁。

  经营分析

  第一、智慧产业快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是国内物联网RTU 龙头,现已形成工业自动化、高端油服、智慧产业大三业务均衡发展的局面。公司布局智慧产业已取得显着效果,通过资本运作收购青鸟电子、求是嘉禾、郑州鑫胜等企业,进入智慧粮库、智慧城市领域。公司智慧产业实现营收3614.89 万元,同比增长497.34%,未来有望继续成为公司业绩的爆发点。

  同时, 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和 2015 年上半年新疆自动化锅炉项目导致的上期收入较大的原因影响,本期油气自动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8.05%。 而并表泽天盛海, 发挥协同效应,公司油气服务业务实现营收3316.11 万元, 同比上升 76.95%。

  第二、与中国网安公司、 龙芯中科战略合作,牵头 RTU 国家标准制定,保障国家工业安全: 公司上半年分别与中国网安和龙芯中科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信息安全。通过结合中国网安在信息加密、网络信息安全监测和预警技术方面的优势,和龙芯中科在 CPU 国产化方面的技术优势, 共同打造自主知识产权, 安全可靠的 RTU,推动“自主可控”的安全自动化产品和系统在工业控制、石油等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保障国家工业安全。同时, 公司主导起草了国家标准《远程终端单元( RTU)技术规范》,已完成标准委员会意见征集和函审,并已上报国家标准委会员审批。该标准将统一国内 RTU 的技术规范,一方面有利于 RTU产品在设计、制造、应用方面的提升,规范 RTU 市场,推动 RTU 国产化的进程。 另一方面将巩固公司在 RTU 行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2016 年 4 月 19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2015 年,我国明确提出“互联网+”“中国制造 2025”等重大战略举措,智能制造、智能控制终端将成为中国制造的新标签。与此同时,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成为无法回避的新的工业命题,更是国家安全命题。

  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越来越多的工业控制网络安全事件,用惨重的经济损失和被危及的国家安全警示我们: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正在成为网络空间对抗的主战场和反恐的新战场。

  第三、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存货稳步增长,预示下半年同比向好趋势: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预收账款和存货存在明显的同趋势关系,本期的预收账款和存货大幅增加, 2016 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达到 2.79 亿元, 预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增加 16 倍,达到 6930 万元, 相当部分有望在下半年转化为营业收入。

  通过过去 2 年的布局, 2016 年应是安控科技在非油气领域自动化和智慧产业进入规模收获期的第一年, 为公司成长打开天花板。维持未来 3 年都将获得较快内生增长的预期。 不过考虑到今年四季度公司预计将完成 3 亿的公司债发行,会多增加数百万的财务费用, 在不考虑潜在外延的前提下,我们略调整 2016-2018 年利润为 1.18 亿、 1.90 亿、 2.50 亿元,对应增发摊薄后 EPS 0.20 元、 0.33 元、 0.43 元,对应 PE52, 32, 24 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维持目标价 15 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