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泰证券新三板碰壁 野蛮发展埋隐患

2016年09月14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由于挂牌企业相继出现财务造假,中泰证券被质疑尽职调查失察,股转系统多次要求其自查

  今年是当之无愧的“最严监管年”,证监会对于券商以及上市公司的违规处罚越发严厉。

  上半年,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相继因为投行承荐IPO财务违规被禁承销业务,最新的案例是中泰证券受到处罚。

  9月6日,中泰证券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不过对于调查原因,中泰证券并未说明。《投资者报》记者向中泰证券求证,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无可以对外披露的信息,一切以公告为主。

  一位接近中泰证券的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中泰证券被调查,主要是因为新三板业务出现了问题。如果确实如此,中泰证券将成为首家因新三板问题被公开通知立案调查的券商。

  从地方券商起步

  中泰证券前身为齐鲁证券,2015年9月正式更名,并改制为股份公司。更名改制的背后,是中泰证券欲从地方券商挺进全国综合类券商,目前公司正在冲击IPO。

  据了解,中泰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为王磊,虽然是一位女性,但是风格激进的特点并不输男性。有媒体报道称,王磊最早供职于山东省天同证券,在天同证券出现巨亏之后,由同属山东省国资旗下的齐鲁证券出面接管,王磊就此转职,并在2011年筹备成立齐鲁证券场外市场部,并一直负责该项业务至今。

  齐鲁证券新三板业务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场外市场部成立的第三年,部门才扭亏为盈。不过凭借人才和项目储备等先发优势,中泰证券在新三板市场上,得以崭露头角,并迅速跻身行业前列。

  以挂牌家数为例,中泰证券挂牌404家企业,排名第三;以股份总量来看,中泰证券承销的股份为245亿股。在定增融资项目承销方面,中泰承销的企业数量排第二,仅此于申万宏源,排名第三的是广发证券。

  做市业务方面,广州证券居首,其次为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若是从按照进入创新层的920家企业来说,各家券商新三板做市能力一目了然。其中,中泰证券做市的企业中进入创新层的最多,为152家。据了解,做市的企业进入创新层的超过100家的仅有11家券商。

  从上述各项业务来看,中泰证券综合实力在新三板市场中可以排进前三。有新三板做市业务的负责人称,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比例越高,说明券商对优质企业的判断能力更高,投资回报率、股票安全性更高。

  中泰证券公司也非常重视新三板业务,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新三板挂牌推荐业务的发展较快,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长迅速。”

  未来还将“持续强化股权、债权融资业务,大力发展并购重组业务,巩固并强化已具市场优势地位的新三板业务,有效探索结构融资等新兴业务领域”。

  在人才投入上中泰证券也花费大力气。截至2015年9月30日,中泰证券新三板专职业务团队90余人,其中包括96名注册会计师,50名律师,团队中硕士、博士学历人员占60%以上。

  新三板业务接连受处罚

  由于行业的野蛮高速发展,券商难免会出现各种弊端。中泰证券也不是第一次接到股转系统的监管书了。上半年,中泰证券就被罚达到3次,国泰君安、长城证券、申万宏源被罚的次数也差不多。

  9月2日,股转系统又对中泰证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其对联科股份(831458)的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地发表意见,没有尽到勤勉尽责。当日,因未对关联交易和对外担保情况做出及时披露,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而作为联科股份的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也被牵涉其中。

  记者注意到,在8月31日由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暂停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挂牌公司股票转让的公告》中,

  43家公司股票被暂停转让。其中,由中泰证券担任主办券商的ST鑫秋、昌盛日电,因未能发布2016年半年报,位于被暂停转让股票的公司之列。

  其中,ST鑫秋(832268)因财务造假的问题已被监管部门调查。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该公司上市之前,对其财务造假问题没有发现任何疑点,之后在问题浮出水面之后,也未能督促公司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揭示风险,都是没有尽职的表现。

  主要影响做市业务

  按照现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中泰证券保荐的在会或准备递交申请审核的项目都将被暂停受理。截至9月1日,中泰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排队企业共有21家。其中,亚振加剧与杭州集智机电已通过发审会。5家企业处于已反馈状态,13家IPO已获受理,有1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此外,13家企业的辅导备案登记已接受受理。中泰证券自身IPO也在排队中,其自身IPO进程难免将受到影响。

  不过上述接近中泰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调查原因源自新三板做市业务,与投行业务关系不大。

  根据介绍,做市业务是公司作为做市商以自由资金、股票与投资者进行二级市场交易的业务,属于自营业务范畴,因此不会影响投行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