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2家房企逾五成三季报预喜 全年业绩稳定可期

2016年09月14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招保万金”均未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小房企的数据则显示三季度地产公司业绩整体有所改善。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在32家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18家预告净利润增加,预喜企业占比达5成。18家预喜公司中,扭亏的公司占到10家。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房企业绩回升部分受益于行业转暖,也有部分公司业绩来自于前期转型的“红利”。

  多家公司大幅预增

  从目前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的排名来看,华联控股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达百倍以上;新光圆成与南山控股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达十倍以上;粤宏远A、世荣兆业、大港股份、天润数娱、广宇集团、合肥城建、南国置业与新城控股八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0%。

  不过,华联控股业绩增长并非来自于主业。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5000万元-55000万元,同比增长22158.82%-27060.78%。公司表示,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期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公司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属于预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

  今年4月才转型进入地产领域的新光圆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2000万元-62000万元,同比增长3688.946%-5397.968%。报告期内,公司的房地产业务规划稳步推进,但受多个因素影响,项目未能按计划开盘销售,房地产开发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公司本期利润构成为原上市公司主体4-6月份及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1-6月份的经营成果。

  南山控股上半年地产业务稳中有升。公司表示,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虽3月底限购政策加码,房价小幅回调,但随着“地王”效应显现,市场预期再次向好,上半年成交维持高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0000万元-52000万元,同比增长1049.3801%-1334.1941%。

  由于高收益项目尚未进入结转收益阶段,中粮地产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对于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中粮地产表示,公司住宅项目毛利率较高的产品结转收益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因结转产品毛利率降低、住宅项目结转销售收益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收益同比减少。

  荣丰控股则是为数不多的亏损公司。公司前三季度预计亏损5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871.69%-1519.49%。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项目未达到确认收入,本期房地产项目利润下降。

  全年业绩稳定可期

  目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保利等千亿元级房企尚未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因此目前的数据更多反应了中小房企前三季度业绩水平。

  大型房企方面,金地集团8月实现签约面积5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86%;签约金额85.7亿元,同比增长52.76%。1-8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9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02%;累计签约金额606.3亿元,同比增长86.56%。首开股份8月实现签约面积27.78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签约金额64.04亿元。1-8月共实现签约面积214.13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同比上升82.16%;签约金额480.59亿元,同比上升162.92%。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行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好增长,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市场仍可以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市房企全年业绩保持稳定可期。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第四季度银行资产配置将持续大幅度向按揭倾斜,这在资产荒背景下已成为趋势,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房地产是优质的资产配置标的之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