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再调两融担保折算率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第二次调整

2016年09月14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中信证券官网发布公告称,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担保折算率进行调整,调整结果于9月12日起正式生效。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此次中信证券对多达685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调整,其中共有479只上调,下调206只。而在今年7月25日,中信证券也曾对877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调整,其中,上调449只,下调428只。

  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以来

  两次调整两融担保折算率

  所谓两融折算率,是指投资者在进行融资融券业务时,需要一定的保证金,以现金充当保证金可以全额计入保证金金额,而以证券冲抵时,就要按照交易所和券商的规定进行折算。担保品风险评估越高,折算率越低,反之则越高。更高的折算率则可以让投资者在其他条件未变的情况下,融得更多资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中信证券已经两次大范围调整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7月25日,中信证券对877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调整,其中,上调449只,下调428只。而此次中信证券上调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标的更多,达479只,同时只下调了206只。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此次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有180只创业板个股折算率被上调,仅有24只被下调。其次为次新股,59只次新股中有54只个股折算率被上调,只有第一创业、天鹅股份等5只个股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被下调。此次调整后,天兴仪表等9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降至0.1,而长江证券等138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被调至0.65。

  有分析指出,券商信用交易部门在设定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时,除了公司财务数据、质地等基本面要素外,对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是否高估或低估也会有所考量。上调标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通常代表券商对其市场估值的认可。反之如果券商担忧股价大幅回调,导致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下降过快,则可能下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

  第一季度曾大规模上调

  两融余额回升明显

  今年第一季度,在市场大跌之后,曾有多家券商大规模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3月2日,国泰君安发布通知称,已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平均股票折算率约为56.2%,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3月3日,平安证券公告称将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批量调整,总计包含876只证券,其中上调折算率的股票为487只,调整后平安证券的两融业务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后,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和长城证券多家券商也纷纷跟进。

  在多家券商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的背景下,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3月16日跌至8291.48亿元的谷底之后,开始缓慢回升,至4月13日,重新回到8900亿元以上。

  而中信证券在7月25日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后,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曾有过两波小幅度的上升,于9月6日突破9000亿元关口,创出近七个月的新高。不过,9月12日中信证券再次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当天,恰逢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85%,深证成指大跌2.80%。因此,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本周一出现明显回落,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2.85亿元。(记者 吕江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