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内忧外患倒逼ST华泽转型 拟注入优质资产稳定业绩

2016年09月1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净利亏损致业绩承诺难实现,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随之而至的公司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华泽(000693,SZ)今年来可谓风波不断。

  日前,正处于停牌期的ST华泽再收深交所问询函,对其控股股东业绩补偿责任长期未履行等问题做了重点问询。此前,因镍价持续下跌,致使公司2015年亏损1.55亿元,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大股东占用14.97亿元资金被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而ST华泽最新的公告回应,其已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及转让旗下公司股权的方式,来偿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而据了解,大股东盘活资产计划筹资15亿元,用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并向ST华泽注入优质资产,以保障其长远发展。

  同时,针对镍价跌跌不休的外忧,及上述诸多内患,ST华泽已在考虑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以摆脱产业困境。一,布局钦州港镍合金新材料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年收入超百亿元;二,根据国家创业创新政策,与中科院合作新材料项目,向高镍三元电池材料转型。同时,青海元石山项目精准扶贫,力促当地居民创业就业。

  镍价下跌致业绩承诺落空 倒逼华泽“镍”槃重生

  ST华泽的借壳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自2013年借壳暂停上市5年多的*ST聚友以来,便遭遇镍价大跌,导致公司近年业绩亏损,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2013年,*ST聚友定增3.5亿股置入陕西华泽100%股权,陕西华泽借此完成上市。当时给出的业绩承诺是,陕西华泽2013~2015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8亿元、2.09亿元、2.22亿元。

  然而,由于遭遇镍价持续下行,ST华泽三年高额业绩承诺落空,出现需要补偿情形。2013年ST华泽净利润为1.08亿元,与承诺相差8000万元,大股东需补偿名下股份4521.9万股。2014年达到业绩承诺无需补偿。

  2015年可谓是镍业血雨腥风的一年,当年镍价从年初12万/吨跌到年底6.2万/吨,成为13年来的底价。镍价暴跌处于底部,加之ST华泽2015年报披露,公司在当年计提费用过高,导致公司出现1.55亿元巨额亏损。

  不过,ST华泽亏损并非孤例,事实上受累镍价下跌,行业普遍亏损,各镍业公司日子均不好过。

  对比同业公司,2015年*ST吉恩销售的21亿元的镍产品无利可图,毛利率-15.5%,公司亏损28.7亿元;国内第二大硫化镍制电解镍生产商新疆新鑫矿业(03833,HK)亏损7.4亿元,公司表示2015年电解镍销量下降86.2%,平均售价同比下降24.2%,与电解镍成本价格相比,倒挂10%;镍资源国际(02889,HK)同样因市场原因报亏12.2亿港币。

  2015年亏损1.55亿元,加之ST华泽由于当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需要进行业绩补偿专项审计,此外公司大股东名下股份几乎悉数被质押并司法冻结,导致业绩补偿实际上无法进行。

  而据ST华泽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未经审计),由于镍价仍在低位运行,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额11.35亿元,仍亏损5328.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行业低迷影响,ST华泽未履约业绩承诺,但此亦倒逼公司向高端镍钴应用转型。

  在镍价格与过剩产能淘汰的双重洗礼下,镍行业开始向不锈钢、新能源汽车电池用镍、高温合金及特钢(面向航空航天、海洋工业、核电等行业)等高端方向转型。上述同业上市公司采取的措施包括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印尼建厂以应对2014年以来的原矿出口禁运、港口布局等等。

  而ST华泽的做法是,基于生产成本优势,继续加码以硫酸镍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业务板块,数据显示,该板块在收入骤降48.7%的基础上,实现了20.7%的毛利率,同时,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提出了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含镍三元电池材料进行转型升级。此前,ST华泽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部分投向合金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

  金融授信致资金占用 大股东盘活15亿资产还款

  今年风波不断的ST华泽,不仅仅是遭遇镍价大跌,致使业绩承诺落空,其更是曝出被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4.97亿元,随后公司及多位董监高成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此导致上市公司无法展开重大资产重组。

  被曝大股东占用资金,亦让市场对ST华泽有诸多负面声音,为此深交所日前再次向ST华泽出具了问询函。但事实上,经ST华泽自查发现,大股东占用资金源于银行授信,并非真正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对此,ST华泽公开详细解释了前因后果,借壳*ST聚友时,其已暂停上市5年多,几乎一无所有,亦无融资,而大股东陕西星王集团获多家银行良好金融授信,在有色金属行业拥有良好业绩和信誉。

  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星王集团公司同意银行将授信转给华泽,但星王集团此前贷款已投入生产,同时投资建设合金新材料等优质项目,为上市公司未来利润增长做储备,因此在财务上形成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非外界所传言的恶意占用。

  而关于14.97亿元的资金数额,ST华泽亦表示,此金额尚待进一步核实。目前公司已聘请华新会计事务所对其进行专项审计,预计9月中旬出具审计报告予以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于今年4月已提出《关联方资金占用及整改措施报告》,承诺积极配合ST华泽进行专项审计,并通过关联企业盘活固定资产的形式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于今年底完成资金归还。

  9月3日,ST华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陕西华泽与西安万科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将陕西华泽拥有的西安昆明路72亩土地作价出资成立项目公司,由西安万科收购该项目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最高不超过7200万元。

  上述公告拉开了资产盘活的序幕。除出让西安昆明路土地筹资,大股东亦拟以持有的陕西安美居装饰建材连锁有限公司所拥有西安沣惠北路土地28.59亩,与国内大型商业地产公司合作商业开发。另转让太白山假日小镇项目收益权。

  上述三项土地开发项目共计筹资15亿元,能有效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还提出两项保障措施,确保资金偿还万无一失的同时,并为ST华泽长远发展铺路。

  即大股东将转让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华汇)部分股权,将资产评估作价注入ST华泽;转让控股的华江矿业公司部分股权,目前正与国内大型矿冶企业洽谈合作意向,预计年内完成。

  ST华泽透露,截至2016年7月20日,大股东已通过星王集团向上市公司还款465.5万元。

  此外,针对上述系列风波,今年7月,ST华泽亦开展了以“抓整改,促效益”为主题的规范管理提升活动,以规范上市公司管理模式、打造规则尽职团队、提升财务队伍专业技能水平、狠抓生产经营为目标,积极落实各项整改。

  拟注广西华汇股权 钦州港项目建成年收超百亿

  上述盘活土地资源及转让旗下公司股权的偿还资金措施中,其中最值得探究的是大股东拟将广西华汇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而该公司将直接带动ST华泽转型升级,增强ST华泽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广西钦州政府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广西华汇(原名:广西华汇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成立初期是陕西星王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30%股份由中融风雷投资基金等机构持有。

  广西华汇主要承载星王集团所投的钦州镍合金新材料项目,而该项目是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项目,一期为年产30万吨镍合金冶炼项目、二期50万吨镍合金综合深加工项目。

  目前,二期项目已在自治区发改委备案并获得环保厅环评批复,更是被列为广西2014年自治区重大项目。上述镍合金新材料项目建成可以获得良好经济效益。

  项目利用进口红土矿作为原料,开展镍的深加工,地点位于钦州钦南区金窝工业园区,南邻六景高速,距国家级港口钦州港码头18公里,交通运输非常便利。钦州港靠近红土镍矿产区印尼、菲律宾等国,海上运输条件良好。

  而广西华汇所在的钦州地处北部湾经济开发区,位于西南经济圈与中国-东盟经济圈的中心枢纽位置,钦州港保税区是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在此处布局镍业产能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据了解,一期镍合金项目投资16亿元,共有六条生产线,目前建成2条线,具备10万吨产能,项目将以两条线的进度不断推进,最终实现30万吨镍合金产能。

  二期投资40亿元,产品线包括:60%的300系不锈钢、30%的双相不锈钢、10%高端合金。300系不锈钢主要应用于工业、铁路、海洋材料、航空材料、海洋装备、核电站等领域;双相不锈钢的铁素体与奥氏体各占50%,因而兼具奥氏体不锈钢和铁素体不锈钢的优点,继既韧且强,耐海水及氯离子腐蚀能力良好,屈服强度是普通不锈钢的两倍,可以节省用材、降低设备制造成本,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油气开采、核电能源、化学、造纸、军工等领域。

  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可实现年收入120亿元。工艺方面,广西华汇采用国际公认先进的RKEF镍合金新材料生产工艺。华汇的产品为高品质的镍合金新材料基材,单位能耗比传统电炉工艺能耗节约11%。公司环保设施按现有环保标准设计,采用316L不锈钢制作脱硫设备,使用寿命长。

  目前国内双相不锈钢主要生产企业包括宝钢、太钢、永兴特钢、久立特材等,因为产业链向下延伸并较为完整,其2016年上半年均为盈利。而星王集团始终坚持不懈在产业链上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广西华汇恰具有后端优势产业链,未来发展明朗可期。

  此外,相比内陆不锈钢企业采购镍合金进行生产,广西华汇钦州项目具备一体化生产优势。镍合金生产出来后,合金水直接流入炼钢炉生产不锈钢,通过连续生产减少熔炼工序、运输成本,吨成本可节约1000元/吨至1500元/吨。

  元石山项目精准扶贫 布局新材料谋创业创新

  对于上市公司自身而言,ST华泽则定位为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创新创造公司新效益。响应国家创业创新号召,与中科院合作在西安高新区建设新材料项目,同时注重专利变现,公司目前已有七个专利发挥了效益。

  据悉,ST华泽旗下子公司陕西华泽在西安高新新材料园正建设新材料项目,包括80万吨耐蚀新材料、合金新材料和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总投资71.69亿元。

  其中,后两个项目在2015年4月定增方案中亮过相,总投资51.11亿元,具体包括生产6650吨镍带材、1000吨镍板材、800吨锻造镍基合金棒材、2500吨锻造镍基合金管坯等产品,以及2万吨新型镍氢、动力镍氢及高容量锂电子电池系列正极材料。

  不过,定增项目由于过期且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而不得不终止,导致项目资金没有着落,项目目前进展迟滞。

  据ST华泽介绍,上述项目的环评、能评、安评等前置手续均获政府批复,设计工作也已展开,公司及大股东为该项目亦重新布局了人事框架,管理层均为行业从业多年的专业人士,项目前景较为明朗。

  此外,基于国内前十大镍合金企业纷纷向下延伸产业链,自建不锈钢生产线,提高产品附加值,包括江苏德龙、福建鼎信、广东广青、阳江青山等公司。且考虑到运输成本,企业在资源地直接建厂,生产镍铁乃至不锈钢,成为洞察行业先机企业家的不二选择。

  ST华泽大股东陕西星王集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模式的优势。在钦州政府网站关于钦州项目的概述中,提到陕西星王集团在菲律宾、印尼与当地矿业公司取得协议,合资开采当地含镍红土矿。据悉,陕西星王集团意向在印尼苏拉威西省以矿、电联产方式,建设镍新材料项目,在资源地就近建设,以期有效节约成本。

  除了新材料项目的布局,不可忽视的是,ST华泽在青海元石投建的为扶贫开发的企业项目,精准扶贫帮助藏族、回族群众就业创业。

  据介绍,青海省元石山项目为该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为县缴纳巨大的税款,安置就业数百名的少数民族员工。

  青海省元石山项目投建方为ST华泽下属孙公司——平安鑫海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据公司2015年半年报披露,其镍铁技改项目已于5月31日投料试产。达产后可年产低品位镍铁35000吨,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不锈钢、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和高新技术领域。

  资料显示,平安鑫海所拥有的元石山镍铁矿年处理红土镍矿规模在39.6万吨。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平安鑫海限公司所拥有的平安县元石山镍铁矿2.1412平方公里采矿权,估价在10.57亿元。青海省国土资源厅2000年批准的《青海省湟中县元石山镍铁矿区(井田)矿产资源储量套改结果说明书》显示,元石山镍铁矿以镍铁矿为主要矿物的含镍大于0.8%的金属镍预可采储量(122)为78703吨,基础储量(122b)为98378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