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宜化集团董事长:取消化肥关税 加快兼并重组

2016年09月1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曾灿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在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宜化集团(湖北宜化大股东)董事长蒋远华表示,中国化肥产业目前正面临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建议取消化肥出口的关税、安排气头尿素企业参与天然气的调峰生产、降低化肥企业的用电成本、继续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及出口国,尿素、磷肥的产量均占全球产量的40%以上,2015年国内各类化肥总出口量超过3000万吨。不过,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正让化肥行业面临着巨额亏损的压力。据蒋远华介绍,今年以来,尿素累计平均出厂价每吨已降至120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约30%,上半年全行业亏损达45亿元。

  蒋远华表示,根据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化肥出口是缓解国内市场压力的有效途径,但关税已成为企业一大负担。为此,他建议尽快取消各种化肥产品的出口关税,帮助行业尽快走出困境。

  另一方面,蒋远华还建议安排气头尿素企业参与天然气的调峰生产,采取淡旺季差别定价政策,以降低气头尿素的生产成本;同时,放开对工业用电的价格管控,合理降低化肥生产用电价格,助国内化肥企业走出困境。

  除了在关税、天然气及用电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外,蒋远华还认为,加快兼并重组也是国内化肥行业摆脱困境的重要途径。蒋远华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即使以兼并重组后的集团划分,尿素企业也有70多家,其中产能过百万吨的有23家,另外51家的年产能都只有数十万吨。因此,蒋远华建议进一步破除跨地区、 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体制障碍,从而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