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能源车企怪像:中通客车补贴是上半年净利20倍

2016年09月18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新能源汽车骗补首批名单公布,客车行业成为重灾区,作为客车行业知名企业的金龙客车旗下苏州金龙违规套取补贴金额超过5亿元,成为违规套取补贴金额最大的企业。经济观察报此前曾在《狂奔的电动大巴》一文中率先指出6-8米电动大巴是企业违规套取补贴的重灾区,但除了违规套取补贴,对电动大巴超高的补贴,使得企业业绩出现各种“畸形”的发展现象。

  中通客车(000957.SZ)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中通客车在客车行业市场地位并不强,其在大客车、轻客细分市场上的排名在前十名之外,主要优势在中型客车上。比如今年6月,其在中型客车排名第7位,次于苏州金龙,单月销量也只有359辆。但在业绩和资本市场上,中通客车的表现截然相反。

  中通客车的半年报显示,截止2016年中期,公司累计销售客车7908辆,收入39.58亿元,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4%、95.23% 和504.73%。而在资本市场,中通客车今年年初股价约在24元/股,到7月已经飙升至49.7元/股的高点,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志性”企业。而中通客车近些年业绩的各种“反转”确实与新能源市场密切相关。

  2014年,中通客车销售新能源客车2300台,同比增长44%。而到了2015年,中通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10498台,同比增长率达到了356%。10498台是什么概念?按照中国全年销售8万余辆客车来计算,2015年每卖出8台新能源客车,就有1台来自中通。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客车市场,中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目前排名仅次于宇通。这对于在传统大巴市场地位较低的中通客车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而从销售结构来看,2015年中通客车累计销售各类客车17599台,新能源客车占到了总销量的60%。在2015年的中通新能源客车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售2111台,中通P系列插电混动客车占据了主力。在纯电动客车领域,2015年中通销售纯电动客车共计8387台,占到了其总销量的48%。从销量结构来看,中通汽车已经基本变为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但如果结合目前中国市场的消费结构来看,这种销售结构是比较有风险的。

  以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宇通汽车为例,其在2015年全年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9.16%,国内市场占比20%,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04万辆,同比增长近180%,国内市场占比16.5%,市占率也是排名第一。但宇通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不到三分之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占比才提升至25%,发展速度比较稳定。“在全球市场来看,传统客车短时间内无法被替代,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分析人士指出。

  也不同于宇通、比亚迪等强势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中通客车尽管销量大面积向新能源转变,但核心技术方面却难言“有优势”。中通在官方的介绍中也表示,电池、电控、电机(业内称“三电”)是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部分,中通掌握的是“电控技术”——在中通看来这涉及汽车的控制策略,对企业来说是最为核心的内容,中通客车表示,已经通过自主研发,将电控技术做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但在成本最大的电池上,中通汽车则依靠采购方式完成组装。同时,中通还表示,公司有自建的电池“生产线”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将采购的电池单元进行重组,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进行电池性能的优化——简单而言,就是电池包管理的重新设计;在电机方面,也是外采来实现。“在客车领域,一种是比亚迪的自建产业链,一种是宇通自建零部件标准模式,这两种整车模式为主导,而其余的则由于技术缺失,依赖于零部件企业。”分析人士指出。

  由于在关键零部件上受制,尽管中通客车过去几年毛利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净利润率提升有限,甚至出现下滑。比如2015年,中通客车的毛利润率达到历史性的19.8%,比2014年整整提升了4.65个百分点,但净利润率反而降低至5.58%,下降了2.4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销量大幅度提升,净利率水平恢复至7.36%。当然,中通此前的高利润也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其近两年利润下降也与2015年开始补贴推迟发放有关系。但缺乏对核心零部件的掌控能力,客车企业将沦为一个“提线木偶企业”。

  而在财务上来看,中通客车的业绩受到财政补贴影响之巨大,可以说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半年报显示,其应收账为59亿元,其中国家补贴应收款增至40.3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增量约为20亿,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当期经营性现金流为-10亿元。累计应收的国家补贴金额,相当于今年上半年营收总额,约是上半年净利润的20倍。而宇通客车应收的国家补贴也达到了惊人的110亿元。这是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未曾出现过的奇特现象。

  由于补贴没有发放,中通汽车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在今年第二季度中,中通客车的新增短期借款7.2亿元,账面负债为9.3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7%,均为历史高点——这意味着如果厂商继续采用垫付的方式销售新能源客车,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大巴和新能源大巴双线发展的宇通,并未出现这种财务压力——尽管其也不得不垫付资金给供应商。

  除此之外,在没有补贴的海外市场上,今年上半年海外业务营业收入出现了-50.11%的大滑坡,而在国内则依然是116.74%的大跨步式发展。在公司本身的发展上,中通汽车高管声称即便是没有补贴,中通也能在新能源汽车盈利,但9月中通客车大股东“突然”违背6个月不减持承诺,急不可待的在高位2次违规减持公司股票共590万股,累计套现2.31亿元。此举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也令外界对公司发展和信誉产生质疑。

  对于中通客车而言,未来的压力是看得见的。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改变,未来新能源补贴方式将由“普惠制”向注重研发转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保持2016—2020补贴方案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将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相反的就得不到补贴,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优势企业做优做强。这将成为中通客车未来业绩的重大变数。相比较而言,未来,拥有技术标准和参数标准话语权的宇通模式、比亚迪模式企业会更容易获得财政补贴。

  毫无疑问,眼下中通客车在资本市场被塑造为典型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其公司特点也是眼下所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代表——股价飙升、业绩迅速拔高、利润主要来自补贴等诸多特点。而在前期普惠的尚不健全的补贴政策下,甚至还有地方性的僵尸企业借此“复活”,落后产能逆市场化趋势运行,浪费国家资源,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更见鱼龙混杂。通过中通汽车上半年这份有点畸形的业绩,完全可以抽丝剥茧,成为政策未来调整的良好的借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