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周鸿祎:网络直播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2016年09月19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司南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直播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布局的热门领域。有的互联网企业是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衍生直播比如,微博的一直播,陌陌的哈你,还是专门发力直播的企业如独立APP映客、花椒等,无论是哪种形态,都得到了创投的争相追逐。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其中2016年以来有超过100家网络直播平台创立;同期,超过30家平台宣布完成不同金额的风险投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元。斗鱼直播获得了1亿美元的B轮融资,映客获得昆仑万维的领投,乐视体育3亿元收购章鱼TV。多番的资本动作无疑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热情。

  虽然,直播正成为继微博、微信之后的全新社交方式和移动互联时代最好的互动方式、表达方式,也引来的资本的追捧。在花椒直播投资人周鸿祎看来,基于手机的直播和过去基于电脑的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有了一个本质的不一样。“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网络时代,都可以在这个直播时代,用最好的一种方式来展示最有个性的你。”

  然而,一些沿袭秀场模式的直播平台主播通过出位的方式吸引粉丝注意,导致直播平台一片乌烟瘴气,也让不少人给直播贴上了不好的标签。周鸿祎表示,“很多人对直播有误解。特别是在过去几年里,有几家做游戏直播的,有几家做秀场直播的,他们把直播做的太low了。还有很多小的直播公司,老是打一些擦边球,所以最近在网上看到很多对直播的污名化,好像一提直播就一定是打擦边球来博取眼球,博取上位。好多主播也都不愿意让朋友看到自己在直播。”

  周鸿祎表示,“坚信直播是移动互联时代最有前途的行业,主播是最有前途的职业。但直播行业也是要靠本事吃饭的地方,

  直播是趋势,做主播不丢人,希望网络直播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据了解,为了倡导绿色直播,鼓励主播们输出优质内容吸引用户,花椒还正式宣布范冰冰、张继科分别出任花椒直播“首席体验官”和“首席产品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