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家*ST公司三季报预增扭亏 摘帽行情提前开启

2016年09月20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2016年底将至,大概率摘帽的*ST股票有望受到市场关注。根据WIND统计,截至19日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已有11家公司预告扭亏和预增。每年四季度,一批*ST股票因为有望摘星摘帽而受到市场关注。

  *ST易桥资产重组已经完成,2016年半年报实现扭亏。早前霍尔果斯招商局在深圳开展招商推介会上,神州易桥总裁彭聪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与霍尔果斯的战略合作是神州易桥代理开发区招商服务的第一单,下一步公司将在深圳前海、上海青浦、海南海口、吉林延边和西藏等地推广霍尔果斯的模式。由此可以预见,配合公司“百城千店”战略,年底摘帽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2016年半年报实现扭亏的*ST工新已经拿到证监会的重组批文,加速向信息服务商转型;*ST黑化今年7月完成重组收购安通物流和安盛船务100%股权等,都预示一批*ST公司资产质量正在好转。

  业绩扭亏摘帽有望

  年底将至,被市场忽略的*ST公司将再次引发关注。虽然*ST的标识让不少投资者觉得碍眼,但对于一些*ST公司通过甩卖资产获得补贴、扭亏、重组完成并表、摘帽等措施,将让公司本身发生质变。

  据WIND统计,*ST类股票在2013、2014、2015年的第四季度平均涨幅分别为-1.13%、4.71%、75.73%,而同期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1.46%、-3.57%、 29.33%。可见“摘帽”预期的行情值得期待。

  截至9月19日有30家*ST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1家公司预告扭亏和预增。而*ST人乐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近120%;*ST鲁丰三季报预增近153%;*ST蓝丰、*ST宇顺、*ST獐岛三季报业绩预增更高达328%、511%和850%。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底*ST江泉开始披露*ST公司首份三季报业绩预告起,至今不少有重组扭亏预期的*ST公司,在股价上已有不错表现。WIND 统计显示,从8月1日到9月19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有30家*ST公司涨幅超过10%。其中已预告三季报业绩预增的*ST鲁丰、*ST獐岛、*ST金瑞、*ST创疗,累积涨幅分别达到62.66%、17.41%、11.60%和11.53%。另外,年内正在实施重组的*ST公司,涨幅同样明显,其中*ST橡塑、*ST兴业、*ST工新涨幅均在11%以上。

  虽然说在一个半月取得如此涨幅并不算大,但在此期间,沪指从2979.34点上涨至3026.05点,涨幅仅为1.57%;也就是说,ST股表现强劲,平均涨幅远超指数。

  重组改善资产质量

  除业绩预增外,不少*ST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改善资产质量,实现扭亏摘帽。

  *ST易桥资产重组已经完成,公司传统业务从事骨明胶生产,2016年4月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对价10亿元收购神州易桥,进入财税等企业级服务等新兴领域。神州易桥是国内财税服务龙头,收入主要来自基于财税大管家的财税服务。今年8月3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局与神州易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霍尔果斯开发区正式授权神州易桥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招商代理。

  此外,*ST工新已经拿到证监会的重组批文。公司传统业务为大豆深加工、乳品生产和商业服务等传统产业。今年5月公司披露拟增发收购云计算龙头企业汉柏科技(估值25亿)并配套融资8.3亿,进军信息安全和云计算等新兴领域。

  正在剥离巨亏资产的*ST山煤,有望今年内实现扭亏。9月8日公司与华融晋商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转让所持有的山煤国际能源集团大同有限公司等7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为7元。7家标的公司基准日未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8.66亿元,初步估计公司当期将确认15亿到17亿的转让收益。海通证券分析指出,亏损资产剥离是公司减亏第一步,配合今年二季度煤价开始上涨,煤矿盈利有望持续改善,*ST山煤有望年内扭亏。

  另外,*ST百花的重组方案也于8月1日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根据方案,公司拟置出亏损的煤炭资产,同时发行股份置入华威医药100%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大幅增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