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淘宝首次登顶“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品牌价值2300亿元

2016年09月20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国锋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2016年9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品牌榜》,有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其中非国有品牌105个,国有品牌95个。

  在最新发布的品牌榜中,淘宝以2300亿元的品牌价值超过腾讯,首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过去两年位列榜首的腾讯今年以210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五,主要原因是今年单独计算了微信的品牌价值;去年排名第三的中国移动今年以2270亿元的品牌价值跃居全国第二;百度以2180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三。

  200个上榜品牌中,139个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其中31个是新上榜品牌;56个品牌价值比去年缩水。品牌价值总和三年增长64%,比去年增长7%,达到4.6万亿,为历年最高。其中,前10名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38%。200强的上榜门槛为25亿元,百强的上榜门槛为77亿元,均比去年有大幅提高,达到历年最高。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达到13个,比去年增加3个。

  《2016胡润品牌榜》上,金融、房地产仍然是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两个行业,金融业今年有43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5个;房地产行业今年有23个品牌上榜,比去年一样,这两个行业的上榜品牌数量占到了整张榜单的33%;科技保持第三,有15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减少3个。

  在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十大行业中,品牌价值平均涨幅最大的是科技行业,上涨59%;其次是影视传媒行业,上涨33%;家电行业上涨22%;医疗保健行业上涨19%;食品饮料行业上涨13%;烟草行业上涨11%;金融业上涨10%;酒类上涨9%;房地产行业上涨8%;电子商务和零售上涨7%。

  全国品牌200强中近一半是民营品牌,民营品牌价值平均比去年上涨近两成。97个民营品牌进入最具价值中国品牌200强之列,相比去年增加6个,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44%。其中进入百强的数量与去年增加4个,有41个。97个上榜民营品牌的平均品牌价值达到209亿元,较去年91个上榜民营品牌的平均价值上涨超过10%。全国品牌10强中,民营品牌占一半,且都属“BAT”。涨幅最大的十大品牌中有7个是民营品牌。31个新上榜品牌中27个是民营品牌,占所有新上榜品牌的87%。新上榜品牌前三名微信、滴滴出行和陆金所均是民营品牌。

  全国200强的企业总部前三名与过去八年都保持一致,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比去年增加2个,达到59个;总部在广东的有39个,比去年增加1个,排名第二;总部在上海的有30个,比去年增加3个,排名第三。福建超过江苏进入前五名,有9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2个。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科技行业增长迅猛,很多科技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生活中的一部分。当内需持续增长,这些品牌的增长将非常惊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