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乐视汽车完成首轮融资

2016年09月21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周正式完成了首轮融资,10.8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也创造了全球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纪录。

  “上周正式完成了首轮融资,10.8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也创造了全球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纪录。”9月20日零点,在乐视狂欢夜上,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完成10.8亿美元融资,并揭晓了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的名单: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深圳市政府投资平台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

  在融资信息方面,一直高调搭建生态模式的乐视超级汽车却显得颇为低调。早在今年4月份,网上就传出了一份乐视汽车融资计划书,称乐视汽车计划于2016年二季度完成5亿到10亿美元Pre-A轮的融资,并计划于2017年完成不低于5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8年完成B轮融资,2019年上市。但乐视汽车对该消息进行了否认。

  在此次融资名单中,联想控股于6月份就被传出参与了投资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对此,联想控股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投资属联想控股少数股权投资。”而对于联想控股的投资规模逾1亿美元的传闻,双方均未正面回应。新华联则是首个对外宣布出资5000万美元投资乐视电动汽车智能项目的,于8月16日同乐视控股集团签署了协议。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宏兆基金投资了1亿美元。另据了解,在此次融资之前,乐视汽车共投入近3.5亿美元,全部为贾跃亭个人投入。

  从投资名单中,不难看出,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也在向国企、央企的支撑靠拢。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乐视汽车发展的瓶颈,就连贾跃亭自己在B20峰会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乐视的资金紧张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乐视网半年报显示,乐视上半年盈收突破了100亿元,同比增长125.6%,但净利润仅增加11.64%,现金流仍比较吃紧。而为了支持乐视各业务的发展,贾跃亭甚至采取了股权质押的办法。乐视网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贾跃亭一共持有682844429股,其中已质押股份596379000股,占其本人持股的87.33%。

  10.8亿美元的首轮融资或许让乐视在造车这件事上日子稍微好过一点。但汽车包含研发、生产、上市、营销、售后以及增值服务等诸多环节,据业内分析,乐视造车至少需要百亿级别资金的支持。而据腾讯曾拿到的独家资料报道,乐视汽车计划在2016年至2022年的总投入将达79亿美元,主要以贷款形式解决。

  对于乐视造车,外界仍有不少质疑。“圈钱、玩儿资本。”不少人如此评价道。“三年前决定在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公司进入到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时候,遭受到了很大压力和质疑。但只要能够推动产业和社会的进步,即使万劫不复,我们也应该义无反顾。”贾跃亭在乐视狂欢夜上说。

  在乐视的七大生态中,贾跃亭把汽车生态放在首位。汽车生态诞生于美国硅谷,其全球化的团队已拥有1000多人。乐视自2014年底提出“SEE计划”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与硅谷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公司FF达成战略合作,与英国豪华超跑品牌阿斯顿马丁签署了电动车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在近期也达成了与广汽在电商与汽车服务方面的合作。同时在战略上投资了电桩公司、控股易到。此外,乐视在车联网和智能化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于3月份发布了两款智能硬件,宣布与多家主机厂及零部件厂商达成合作,并于5月份发布零派乐享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目前,乐视超级汽车在进一步推进,乐视首款互联网智能电动样车已经正式上路测试,第一个工厂也已经正式落户于杭州的莫干山,而与之配套的汽车生态体验园和生态城也在全力规划和推进。乐视汽车的落户标志着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开始量产,但何时量产、能不能量产仍被外界质疑。据业内分析,按照理想的研发周期推算,汽车的基础研发周期一般为3~5年,汽车电子系统需要3年,软件部分和操作系统需要2~3年。

  “我们的第一辆BTcar已经正式下线,也就意味着我们完成了所有的产品定义、所有的研发工作,而且现在正在做我们的研发成果的验证工作,所以在三年内肯定会量产。”贾跃亭此前公开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