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兴电力垂涎四川信托股权

2016年09月21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胡飞军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信托股权已成各方资本追逐的香饽饽。9月9日中海信托宣布将持有的四川信托三成股权公开叫卖,引起不少买家关注。其中包括外界曝出的宝能集团和9月20日披露公告的永泰能源子公司华兴电力。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华兴电力可谓信托圈的“老买家”。该公司前身此前持有华澳信托30%股权,然而,更名为华兴电力后,去年10月宣告转让这一股权,获得6700万元投资收益。

  信托牌照成香饽饽

  9月9日,中海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四川信托30.2534%股权,挂牌价37.5亿元,挂牌期至10月12日。

  据记者了解,四川信托于2010年11月重组开业,中海信托持有四川信托30.2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自重组以来,四川信托发展迅速,业绩增长较好。因持有四川信托三成股权,中海信托获利不菲。数据显示,2011年中海信托从四川信托获得投资收益1.1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10.7%。2012年,这一收入增至2.6亿元,贡献了中海信托22%的营业收入。2015年四川信托为中海信托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4.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6%。

  实际上,四川信托去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早已超越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去年中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净利润10.99亿元,行业分别排第25名和第17名,分别落后于四川信托的第12名和第16名。

  记者还获悉,9月20日四川银监局批准,四川信托注册资本从25亿元增至35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四川信托在业内发展迅速,前景看好。中海信托之所以挂牌转让四川信托,或与中海油集团整体布局调整有关。

  信托圈的“老买家”

  四川信托股权公开挂牌转让的消息,引各方资本觊觎。

  据媒体近日报道,宝能集团在取得财险、寿险和公募基金等金融牌照之后,希望构建金控帝国,也有意入股四川信托。

  记者注意到,觊觎四川信托股权的还包括华兴电力。

  9月20日,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兴电力参与竞拍中海信托挂牌转让的四川信托30.2534%股权。

  华兴电力去年末注册资本为9.6亿元,总资产222.39亿元,净资产19.35亿元,实现营收50.46亿元,净利润9.73亿元。今年7月,永泰能源对华兴电力大手笔增资,注册资本从9.6亿元增至100亿元。

  华兴电力在去年还是另一家信托公司华澳信托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调查了解,去年3月27日,永泰能源收购北京三吉利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而北京三吉利能源持有华澳信托30%股权。收购后,北京三吉利能源更名为华兴电力。然而,就在去年10月华兴电力就宣告转让该股权。通过转让,华兴电力获得投资收益6700万元。华兴电力表示,转让华澳信托股权系为进一步强化公司主营业务,减少参股企业,实现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永泰能源也在谋求转型,希望谋划向能源、物流与投资板块发展,子公司华兴电力成为旗下投资布局的重要一环,至于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布局有待进一步观察。

  胡飞军/制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