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迈奔灵动处置游戏资产 爱施德投资未获收益

2016年09月22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4年初,爱施德(002416)耗资逾2亿元揽入迈奔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奔灵动)控股权,从而涉足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当时,交易对手给上市公司许下了三年合计1.6亿元的高额业绩承诺。此后,迈奔灵动业绩却不尽如人意,而原股东巧妙的“以股抵债”,并成功解除业绩承诺。

  随着迈奔灵动对旗下平台业务和游戏业务的陆续处置,在爱施德100%持股的情况下,迈奔灵动俨然沦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

  子公司变卖旗下游戏资产

  据爱施德9月初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迈奔灵动将向云逍遥以4139万元的价格转让其部分资产,并以25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全资子公司艾服信息全部股权。据悉,交易的部分资产主要涉及迈奔灵动开发完成的降魔录等两个游戏项目及开发中的口袋大唐等七个游戏项目。艾服信息同样开展游戏产品的研发,公司面向全球推出了天神传、魔兽无双等多款产品,正在研发坦克争霸、骑马射箭等游戏产品。

  在上述交易完成后,爱施德仍将持有迈奔灵动100%的股权。但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游戏资产剥离后,迈奔灵动旗下核心资产已经所剩无几。

  资料显示,迈奔灵动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917万元。2014年初,爱施德陆续收购迈奔灵动67.88%股权,实现对该公司的控股。当时,迈奔灵动专注于Android 市场的资讯业务,是国内主要的Android应用市场之一。迈奔灵动业务分为平台业务和游戏业务,业务主要涵盖机锋市场、机锋门户、机锋论坛及机锋游戏。

  2014年末,迈奔灵动将平台业务变相处置。公司以其持有的机锋科技全部股权作价4700万元对磨盘时代进行增资,并持有磨盘时代34.81%的股权。机锋科技为迈奔灵动平台业务的载体。此次增资后,虽然迈奔灵动成为磨盘时代第一大股东,但仍低于原股东的合计持股,且磨盘时代董事会依旧为原股东掌控。因此,迈奔灵动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平台业务的主导权。

  在此番业务处置后,迈奔灵动掌控的主要资产剩下灵动互娱科技。灵动互娱科技这家成立于2015年9月的公司同样从事游戏开发工作。旗下拥有战舰争霸、开心医院这两款游戏的著作权。

  迈奔灵动上半年亏千万

  对于迈奔灵动此番资产处置,爱施德称有助于优化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战略布局,聚焦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核心板块,提高公司整体资源配置效率。

  事实上,爱施德在收购之时,迈奔灵动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3.1亿元,爱施德收购其67.88%股权耗资逾2亿元。与之相对应,迈奔灵动股东谈毅承诺,公司2014年~2016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200万元及6760万元。若业绩不达标,谈毅将以现金补偿。

  鉴于迈奔灵动2013年前7个月的盈利便达到779.8万元,而2012年度盈利为263.38万元,其盈利增长较为明显。因此,谈毅的承诺颇受市场期待。但令人意外的是,按承诺净利润的口径计算迈奔灵动2014年度净利润只有61.34万元。不过,谈毅成功“说服”上市公司,其以持有的迈奔灵动剩余32.12%股权抵作补偿款转让给爱施德。与此同时,谈毅关于迈奔灵动的业绩承诺及现金偿还条款全部解除,且其不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至此,爱施德揽入迈奔灵动全部股权,并自负盈亏。公司称这有利于加强对迈奔灵动的管控力,实现整体效益提升。2015年,迈奔灵动营收1825.06万元,净利润亏损3852.34万元。今年上半年,迈奔灵动营收38.1万元,净利润亏损1180万元,俨然沦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

  此外,迈奔灵动当初以平台业务入股磨盘时代,本意是作为一项长期股权投资,未来将依据磨盘时代实现的利润,按比例确认投资收益。目前来看,磨盘时代也处于亏损的状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