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腾讯开放平台孵化30家上市公司 贡献收益超过160亿

2016年09月22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司南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9月22日上午,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公布了腾讯开放五年的成果:成就30家上市公司,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实现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 对于腾讯开放平台未来的发展思路,任宇昕表示:“希望能够给合作伙伴们带来更多的跨界交流合作;希望给合作伙伴带来与海外创业者的交流合作,利用腾讯在新技术方面的积累,给开放平台带来更多技术合作和商业发展机会。”

  据任宇昕介绍,腾讯在做开放平台之初,主要流量的放开,现阶段则为能力的放开。例如,腾讯云可以使创业者不再担心位于云端的服务器管理,这些复杂的技术问题;QQ公众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降低了开发者在腾讯开放平台上进行创业的技术门槛。腾讯的开放还是从线上到线下的跨越。比如,联手政府打造众创空间,解决创业者基本办公场地与设施问题以及争取政府的优惠等扶持方法。伴随众创空间的落地,腾讯退出了创业服务平台,提供软性服务资源,解决创业者管理、业务上的问题。

  任宇昕表示,“经过过去5年我们和所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腾讯开放平台取得了一些非常显著的成果”:截至今天腾讯开放平台上注册的创业者已经有超过600万,其中已经有30家创业公司跻身为上市公司;在过去5年当中所有的创业者和所有腾讯开放平台中的公司,从腾讯开放平台当中获得的总收益也超过了160亿人民币。

  对于开放平台未来发展,任宇昕表示,首先是新思路的众创空间跨界发展,不仅局限于互联网企业,还开始向医疗、影视等行业延伸。其次不局限于国内,实现跨国,与海外的创投服务机构开展创业大赛等,并计划在新加坡、美国、韩国、以色列等地推出众创空间。

  接着,任宇昕对腾讯的未来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第一个新思路是众创空间的跨界发展。经过过去两年多的努力,腾讯众创空间在全国已经达到18个,还有12个众创空间也已经签约,正在陆续的筹划和开放的过程当中。随即腾讯对创业者的范围进行了深入思考,互联网曾经是众创空间的最主要受众,随着互联网+的概念越来越多深入到各个行业,腾讯众创空间的思路开始延伸到更多行业。和上海一起合作尝试做金融方面的众创空间,和横店一起合作做影视方面的创业空间,和金华一起探索做网红空间,和广州一起探讨在医疗做创业空间,腾讯开放平台的众创空间正在尝试更多的跨界可能,给更多互联网的合作者带来跨境合作的机会。任宇昕也意识到了VR、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对开放平台的影响,认为在技术成熟、产品体验达到要求时,会把腾讯的VR平台与方案推出市场,让更多的开发者参与进来。任宇昕在会上强调:“腾讯也不会缺席AI的盛宴”。腾讯过去所积累的所有AI技术已广泛应用在腾讯产品中,从社交媒体、内容平台,到广告搜索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同时腾讯也在思考通过开放平台向创业者们开放腾讯自己积累的AI技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