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腾讯发布创新创业白皮书:2018年或迎来创投新高潮

2016年09月22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国锋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9月22日上午,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开放平台发布了《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据悉,《白皮书》长达160页、近10万字,采集了权威的行业及腾讯公司数据,从创业经济、全球创业形势、中国双创局面、2016腾讯开放战略及开发者生态、互联网创业驱动机制五个维度,全面解析了全球创新创业现状及未来图景,以及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成果。

  《白皮书》指出,从2015年开始,行业迎来了第四次创业潮。据KPMG统计,2015年全球有创投支撑的创业企业共获得7872笔投资,总金额达到1285亿美元。同时,与投资金额剧增相应的是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大量涌现。2015年,全球共有72家创业企业加入了“独角兽”的行列。《白皮书》预计,2018年,创投活动将达到新的高度,中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中的创新创业新星。

  《白皮书》提出,国内双创具备双重发展动力,一重来自政府,一重来自市场。第一重动力,政府推动。政府层面的利好政策和帮扶计划频出,尤其近两年达到一个新高度。最醒目的是2016年两会,政府报告强调“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新经济”,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倾斜。2020年,中国将建成创新型国家,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第二重动力,市场驱动。主要体现在风险投资、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对创业的扶持方面。

  从创投规模看,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创投聚集地,仅次于美国,天使基金、创投机构总量接近3000家,管理资本超过1万亿元。整个2016年度,投资总额预计将跨入千亿美元时代。从企业数量上看,热点领域独角兽企业爆发,截止到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独角兽企业累计达79家,95%以上隶属于互联网+相关行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O2O四大领域。

  《白皮书》预测,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过4000家,仅2014-2015年间规模已从50余家发展到2300余家,增长46倍。定位方面,众创空间主要分为教育培训型、投融资服务型、新型房产型、媒体延伸型、产业生态资源分享型、政府主导型六个类型。从单一服务进化到多维服务,集聚基础服务、企业服务、政策资源、发展资金、社交平台、成长辅导、平台技术、网络流量、媒体资源等多项资源与服务,横纵结合,打造全要素创业服务生态。

  《白皮书》也指出,目前众创空间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整体业态处于低级 阶段,仍然以租房为主。二是资源有限,许多配套 服务承诺几乎成了敷衍,例如创业辅导作用不明 显,只有少数的众创空间才能提供优惠政策资源。三是入驻率较低,许多资源依然闲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这些问题影响了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创业项目无法提供真正关键性的帮助,创业扶持作用有限。其其指出,未来,众创空间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产业联合化和行业垂直化。

  此外,白皮书基于人才、市场、环境、资本等评估指标,建立中国创新创业先锋指数衡量城市创业发展水平和潜力。根据测算列出中国TOP50创业活力城市分布图,北京、上海、深圳跻身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武汉7个城市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大多城市仍处于双创探索期,但也涌现出一批黑马城市,如福州、贵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