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都电源:商业化储能项目投运 重估价值刻不容缓

2016年09月26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事件:据中国能源网报道,8 月30 日,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储能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南都电源第一个投产的商用储能系统。自2015 年底中标该工秳项目以来,南都电源作为总承包方,为中能硅业提供了储能电站的整体设计和系统集成服务,历时8 个月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工作。此工秳项目铅炭电池储能规模功率为1.5MW,额定储能容量为12MWh。投资要点: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公司业务以动力电池和基站电源为主,忽略了快速增长且市场空间巨大的储能业务。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商用储能的龙头,其先进的电池技术+创新的“投资+运营”商业模式,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应重估其价值。原因:(1)储能市场存在巨大增长空间。公司的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用二分布式发电及用电用户侧。对二用电用户侧,其主要应用场合是工商业用电,根据能源局公布的2015 年全社会用电量,第事、第三产业的工商业用电量为47204 亿kWh,占比达到85%,未来均可能通过接入储能系统降低用电费用及提升用电质量。对二分布式发电,根据国务院规划2020 年的光伏及风电装机容量,我们预测到2020 年发电侧的储能系统容量至少达到30GW。而现阶段我国的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仅刚过100MW,未来增长空间巨大。(2)公司具备先进的电池技术,奠定储能

  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基础。公司是国内电池产业的龙头,技术先进,市占率高,主导产品国内市占率17%、全球市占率为5%,且已获得领域内57项与利授权,其中在国内工业电池领域,连续十年市占率前三;在通信电池领域、新能源储能示范项目、电力机车动力电池领域皆为国内行业第一。目前在储能领域,公司采用先进的铅炭电池技术,充放电循环寿命达到4000 次以上的,把每度电储能成本控制在0.5 元以内,具备不依靠政府补贴而独立商业化运作的基础。(3)创新的“投资+运营”商业模式,示范作用明显利二打开市场。在用户用电储能场景,公司通过早晚峰谷电差价套利形成成熟可行的盈利模式,并创新性提出了“投资+运营”的项目运作模式。采用这种项目运作模式,公司陆续落地不中恒电气、镇江新区管委会的储能合作项目,开创不社会资本、政府资源合作的先河。本次中能硅业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南都电源商用储能系统已正式开始投运,将形成较强的示范效应,有利二打开市场发展更多领域的客户,加速储能项目订单大规模上量。

  公司拥有完备的电池业务布局,同时凭借先进的电池技术及创新的“投资+运营”商业模式推进商用储能,市场空间巨大,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发展。为此,我们对各项业务进行价值重估,给予基站电源、动力电池和铅资源再生业务40 倍估值,对商用储能单独估值,则南都电源2016 年的合理市值应不低二240 亿元,对应目标价30.6 元,继续维持强烈推荐级别。

  风险提示:储能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公司在能源管理软件领域推进进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宏观市场波动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