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科力远:丰田需求剧增动力电池产能满负荷运转

2016年10月09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邢云 10月9日晚间,科力远(600478)就证监会对科力远非公开发行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回复公告中披露的公司动力电池的产销量数据显示,由于丰田大额订单的稳定支撑和国内市场的逐步发力,动力电池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接近满负荷,扩产势在必行。在此前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科力远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投入年产5.18亿安时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

  丰田需求剧增

  回溯公告,2011年2月,科力远收购日本松下旗下的湘南工厂,该公司主要是为丰田和本田提供镍氢动力电池负极片及动力电池。

  同年8月,科力远向子公司湖南科霸公司增资,建设电动汽车用镍氢动力电池能量包项目,以推动湘南工厂向“新产品与技术研发基地”的转型,促使其动力电池的产能逐步向成本更低的国内转移。

  2013年10月,科霸公司年产6万台套的镍氢动力电池全自动生产线正式投产。

  动力电池产品线包括正极片、负极片、动力电池、动力电池能量包等。

  2014年12月,科霸公司收到丰田公司的动力电池正负极片订单,2015 年为3万台套,2016年为5万台套,2017年起每年10万台套以上。为了满足丰田极片订单的需求,科霸公司减少了动力电池和能量包的生产,全力保障极片的产销量。

  在丰田大额订单的支撑下,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科力远正极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1.95%和97.86%;负极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67%和82.55%,而动力电池和能量包的产能利用率被压缩到了7.88%左右。

  2015年末,搭载着科力远电池极片产品的国产丰田卡罗拉、雷凌在国内上市,迅速掀起一股混动热潮。

  科力远透露,2016年,丰田公司向科力远公司下达的提货计划实际已经达到5.7万台套,较2014年末下达的2016年度订单计划增长14%。2016年1-6月,科霸公司正负极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97.86%和98.44%,动力电池生产线的扩产已迫在眉睫。

  国内混动市场渐入佳境

  而国内市场上,混合动力汽车产业也走出低谷期,迎来市场需求的拐点。

  科霸公司总经理谢红雨透露,2015年,科霸公司取得的混动大巴用镍氢动力电池能量包的订单仅78台,而2016年的在手订单已经达到1118台,同比增长13倍以上(1台混动大巴的动力电池大约相当于14辆乘用车)。

  仅6-8月,科霸公司取得的大巴订单就达到523台,由于正负极片工序已经“火力全开”满足丰田需求,科霸公司在对部分工序进行优化提产的基础上,将大巴订单的排产全部压到了下半年。

  谢红雨表示,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科霸动力电池和能量包工序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88%和12.53%,但7-9月已经达到85%以上。另据科力远透露,2016年,国产混合动力乘用车的市场需求也已启动,预计到2020年,在CHS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批量化应用的带动下,来自混合动力乘用车的镍氢动力电池订单将较2016年至少翻两番,因此,通过追加投资突破产能瓶颈便自然而然地提上了日程。

  科力远负责人表示,日本丰田等国际厂商正在努力扩大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本地化生产的规模,作为日本丰田唯一的海外电池极片供应商,湖南科霸的未来订单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随着国家推出系列政策鼓励国产混合动力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必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