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宋城演艺前三季收入增六成 轻资产输出模式带来想象空间

2016年10月10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小平 10月10日晚间,宋城演艺(300144)发布三季度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9.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41.74%。

  报告期内,宋城演艺稳步推进打造演艺宋城、旅游宋城、网红宋城、IP宋城、科技宋城、国际宋城“六个宋城”的战略发展目标,构建以演艺为核心的跨媒体跨区域泛娱乐生态圈。现场娱乐板块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先地位,互联网娱乐板块呈现爆发式增长,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实现了高基数上的持续高增长。而品牌输出、轻资产运营新模式的启动,为公司较长周期内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想象空间。

  宋城演艺在景区氛围营造、活动策划、宣传推广、市场营销方面持续创新,推出《丽江恋歌》、《西施恋歌》演艺新品牌,杭州、三亚、丽江、九寨等地现场娱乐业务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水平,游客年轻化趋势凸显,电子商务、散客呈现爆发式增长。

  站在直播行业、网红经济风口,宋城演艺旗下六间房继续以秀场模式为主导,以“社交+视频”为手段,全面升级移动端应用的前后台功能,进一步强化音视频和社区游戏性体验,在主播数量、活跃用户数、盈利能力等方面再创历史新高。

  更为亮眼的是,宋城演艺开启轻资产输出模式,全资子公司杭州宋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承载公司轻资产输出的主体,提供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景区、主题公园及文化演艺项目的品牌授权、演出剧目编导、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科技体验项目制作、市场营销、旅游电子商务、策划推广、景区委托运营管理等服务。6月,宋城旅游签约长沙宁乡,成为宋城轻资产输出的第一单。

  今年,是宋城成立20周年,公司决定迎合市场需求、开启全新的经营模式,从旅游一线目的地城市自行投资建设,到在全国筛选合适的项目,向二三线更广阔的市场拓展,与合作方共享宋城品牌与专业优势,为政府、企业量身定制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演艺一揽子独特的解决方案与交钥匙工程,打造当地的文化地标。

  从国内旅游景区规划和托管运营来看,该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国家旅游局《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1万亿,同比增长42%,其中,旅游景区项目完成投资604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0%,比重最大;旅游演出项目完成投资261.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6%,所占比重比去年增长了160%。

  这些资金投入中,绝大部分资本都缺乏专业运营能力,需要专业团队的帮助,但是全国有成功景区运营能力和品牌的团队非常稀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地一直有非常多的旅游休闲项目找到宋城演艺,希望与宋城演艺合作、共同打造当地文化精品,这对公司的品牌和专业运作能力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在轻资产模式中,宋城演艺依托其深厚的行业积淀,向合作方提供高质量的创意、规划、建设、运营等服务;而合作企业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并将其不擅长的业务外包;双方各自发挥所长,联手向社会呈现出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最终实现多赢。业内人士认为,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这种轻资产模式不仅仅是一种选择,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宋城演艺大力发展品牌输出的轻资产模式,为公司未来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