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欢瑞世纪联手腾讯战略合作 每年出品影视剧最少256集

2016年10月10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唐强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早在7月21日,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000892)的事项就已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如今时隔两个半月后,欢瑞世纪终于更新了财务数据,此举或意味着该公司此次重组步伐将更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进一步披露已联手腾讯开展大剧战略合作,预计每年出品影视剧不少于256集,共享影视剧会员收益。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告诉记者,凭借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欢瑞世纪的品牌将通过视频平台,直接面向视频用户,是电视剧制作企业走向C端的有益探索。

  保守预测贡献8亿营收

  10月10日午间,星美联合发布公告,根据要求更新了此次重组标的资产方欢瑞世纪的相关财务审计报告,并对草案进行了修订等。据最新的财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欢瑞世纪的收入为2.53亿元,实现净利润4736万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星美联合在数据更新报告中披露,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欢瑞世纪与上海腾讯企鹅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腾讯”)于2016年8月签订《投资摄制协议》,约定三方开展大剧战略合作,即“欢瑞付费打包”项目。

  据悉,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欢瑞世纪将与上海腾讯每年合作拍摄8部电视剧或网络剧,每年投资拍摄总集数不低于256集。其中,欢瑞世纪拥有影视剧的一切知识产权以及全部完整著作权以及其他权利,上海腾讯享有投资收益权及署名权。

  星美联合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此次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对欢瑞世纪尤显重要,战略合作能够大幅增强欢瑞世纪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根据公告,腾讯对合作拍摄的影视剧有独家网络传播权,视题材不同,每集采购价格不低于250万元、350万元和750万元。

  上述人士指出,假使欢瑞世纪对电视台的剧集销售价格平均每集300万元,以协议约定的每年256集影视剧保守测算,若全部拍摄剧集欢瑞世纪投资占比60%到70%,预计此次与腾讯的合作期间,即使不考虑产生的会员付费分成,单就基础采购价格推算,每年也将为欢瑞世纪贡献8~10亿元的主营收入。如此一来,将大大增强欢瑞世纪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对欢瑞世纪在重组时做出的业绩承诺提供有力的保障。

  共享影视剧会员收益

  长期以来,视频网站的盈利主要靠广告展现收入为主,这让视频网站面临巨额的版权费用成本的同时也使用户体验越来越差。

  某行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由于会员对网站有更高的黏性,付费会员可以带动视频网站整体的播放量并为网站带来收益。同时,会员付费模式也能引导大众的消费习惯,提升视频网站优质内容与版权规范化的发展,这也是行业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未来,网络视频行业逐渐进入会员付费时代,预计2017年付费用户规模将突破7400万,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40亿元。

  星美联合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2015年,欢瑞世纪出品的现象级网剧《盗墓笔记》上线22小时内流量破亿,让爱奇艺VIP会员数周环比增幅超过了100%,4个月后爱奇艺会员数已接近1000万,一个会员贡献的收入是免费用户看广告贡献的收入的20倍。若以爱奇艺一个月的会员费用是19.8元测算,其每个月的会员付费收入将近2亿,这种量级的收入确实能够成为视频网站持续盈利的方向。

  由此,随着互联网流量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变,腾讯视频只有通过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能巩固行业地位,带动会员付费和流量增长。据星美联合公告显示,腾讯视频将为欢瑞世纪在平台首页建立及推广欢瑞影视专区,并收取专区会员费,三方共同享有该项目影视剧会员收益。由此,欢瑞世纪由单纯的影视制作方转变为平台合作方,增加其直接面向视频用户的渠道,收取专区会员费,这将给欢瑞世纪带来更多盈利。

  截至10月9日,根据著名IP《诛仙》改编的电视剧《青云志》网络点击量达187亿次,欢瑞世纪投资比较为70%;同时,《青云志》同名手游也已开启全平台公测,欲通过影游深度捆绑,使其粉丝效应价值最大化;此外,由海飞编剧,欢瑞世纪与千乘影视联合摄制的谍战剧《麻雀》亦掀起了一轮新的谍战剧追剧热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