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海集运拟定增120亿元投向租赁 控股股东认购50亿元

2016年10月12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一鸣 见习记者 王一鸣

  在停牌5个交易日后,中海集运(601866)于10月11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3.6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运”)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增资中远海运租赁、增资佛罗伦、偿还到期企业债券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控股股东中国海运承诺拟用于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金额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70亿元,且锁定期为36个月。公司股票将于10月12日复牌。

  具体来看,本次定增重点募投项目之一为,公司拟向中远海运租赁增资60亿元,用于中远海运租赁进一步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布局,新增投资融资租赁资产并重点开拓医疗、能源、教育和创新领域。

  预案披露,中远海运租赁作为中海集运实施金融产业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经营多元化融资租赁业务,旗下拥有医疗、能源、教育、航运及创新领域等五大业务板块。截止2016年6月30日,中远海运租赁的融资租赁资产总额为82.92亿元,其中医疗、能源、教育和航运四大板块分别占比27%、35%、27%和11%,2016年1-6月新增租赁资产投资合计43.74亿元。

  根据中远海运租赁2017年-2019年度租赁资产资本性投资规划,2017年-2019年中远海运租赁将合计使用自有资金138亿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其中本次增资中远海运租赁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共投资60亿元,其余部分自筹解决。

  公司预计,增资中远海运租赁项目实施后,预计可进一步扩大中远海运租赁融资租赁业务经营规模,促进非航租赁业务发展。

  另一个募投项目为,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24亿元用于增资佛罗伦项目。方案称,佛罗伦计划于2017年-2019年,采购集装箱共计约98.36万TEU,以维持和扩大箱队规模,保持市场竞争地位,提升股东回报。采购集装箱共计使用自有资金约29.92亿元,其中本次增资佛罗伦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共投资24亿元,其余部分自筹解决。经测算,2017-2019年采购集装箱现金回报率预计分别为10.7%、11.0%和11.0%。

  此外,本次募资除用于以上项目外,公司还拟投入不超过36亿元用于偿还到期企业债券(07中海集运债)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偿还到期债务1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为18亿元。

  中海集运表示,在集团整合大背景下,公司于2015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从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业务的航运企业,转型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租赁业务为主的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租赁业务能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不变。

  资料显示,2015年8月,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启动实施改革重组;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中远集团100%权益和中国海运100%权益无偿划转给中远海运集团,相关产权变更登记工作已完成。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通过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远海运集团附属全资企业。新成立的中远海运集团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形成了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成为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