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浦发村镇银行发行全国村镇银行业首单同业存单

2016年10月17日 2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马传茂 日前,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成功发行1亿元的同业存单,这也是全国村镇银行业内首单同业存单。据悉,该存单由浦发银行作为簿记管理人代理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三农,满足涉农客户的资金需求。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全国银行间市场自年初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达9.99万亿元,发行只数达12569只,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81.61%、171.35%。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成功发行同业存单,不仅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也为村镇银行做出了积极示范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在全国1400多家村镇银行中,仅有149家具有同业存单发行资格,但受制于业务规模较小、市场接触面窄、定价能力较弱等因素, 对于国内的村镇银行而言, 独立发行同业存单存在一定难度。

  而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得益于浦发银行的集团协同优势发挥,采取由浦发银行作为簿记管理人代理发行的模式,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据了解,在今年整体经济发展趋缓的环境下,浦发村镇银行继续加大对支农支小的信贷投入,保持着贷款的有序合理投放。截至2016年9月末,25家浦发村镇银行合计贷款201亿,其中涉农和小微贷款余额182.9亿,占全部贷款91%。并且村镇银行的户均贷款也呈现出稳定下降趋势,呈现出小额、分散的特点。

  另外,在地域分布上,现有25家浦发村镇银行都设立在县域,遍布全国18个省市,其中三分之二设立在中西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